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临海:探索“移动互联网+”云模式 加强干部日常管理

2016年07月07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临海市探索在干部日常管理中引入“移动互联网+”模式,通过“云”平台、“云”分析、“云”运用,优化干部管理软环境,实现干部管在“手里”,工作看在“眼里”,促进了党群交流,消除了干群隔阂,形成了你追我赶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依托“云”平台,补足管理的时空短板。一是“云之家”追踪式管理。运用“云之家”APP软件的签到、请假、工作汇报等手机终端功能,实现机关内部管理的“指尖追踪”。如签到管理方面,借助手机定位,定时定点实施一键签到;若有外勤任务的人员,可通过拍照定位功能进行信息采集,随时掌握人员动向。二是“微信群”无缝式覆盖。以市级部门、镇街为单位,分层分类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如在镇街,镇级群由镇街机关干部职工组成,村级群由行政村的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组成,村内群众群由村“两委”成员、小组长、网格长及部分热心村民组成。目前,该市微信工作交流群已实现机关干部职工全覆盖,村级干部参与率达到70%。三是“公众号”开放式互动。该市引导镇街普遍建立公众号,及时推送工作动态以及公众关切的重大项目、政策法规等信息,加强与群众间的互动交流,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如今年来桃渚镇“桃江先锋”公众号已累计向500多名关注粉丝推送桃渚快讯、政策快递、文明标杆等信息206条,阅读量近1.2万人次,有效留言28条。

二、融合“云”分析,扎密管理的制度笼子。一是出台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云之家”应用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融合现行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出勤督查、工作汇报机制。如工作汇报管理方面,要求机关干部每日通过“云之家”提交一次工作日报,以简单条目式列出各自的工作总结、计划、存在问题等,并对重点工作附照片信息,以便管理者了解工作进展,进而科学分配任务。二是全程比对分析。依托“云之家”软件,对机关干部工作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实施监督统计和数据对比分析,并与微信群互补,有效地追踪了工作进度,提升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转型。自平台运行以来,该市镇街干部考勤准时率达90%以上,通过平台提交日工作汇报近6000篇,反馈问题信息239个。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由市镇两级纪检部门对干部实行网上监控、不定期抽查、预警纠错,及时发现受理和查处作风效能问题,保障“云”平台高效运行。同时,在每周学习夜上,对抽查的工作汇报记录通过PPT形式予以公示,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三、注重“云”运用,提高管理的实施效果。一是谈心谈话。该市对未按时在“云之家”签到或未上交工作汇报的机关干部,要求其向所在单位作书面情况说明。3次以上未签到的,由分管纪检或组织人事领导找其开展谈心谈话,并酌情给予党政纪处分。二是评先评优。利用“云”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干部工作业绩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进行评议。同时,开展“最美乡镇干部”、“十佳驻村干部”、“优秀公务员”等评选活动展现干部风貌,评选结果通过“云”平台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考核激励。将“移动互联网+”云模式实施情况纳入镇街年度重点工作范畴,与镇街干部津补贴考核奖金和村干部基本报酬相挂钩。每月具体由分管领导根据干部“云”平台登录执行情况,并结合日常工作履职表现,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综合评定,综合评定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浙江省临海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