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心不再“漂泊”——四川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侧记

记者 贺贵成

2016年07月07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名流动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红旗;一个流动党员组织,就是流动党员一个温暖的‘家’。”今年春节前夕,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来到深圳的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委员会,与党委班子及所属分布广州、东莞、增城等地的各支部书记促膝座谈,深入了解党组织建设及工作运行情况。

在广东庞大的达州籍务工、经商办企人士中,党员约有1.7万名。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达州市委自2007年以来,持续用力加强流动党员组织建设。至今,已在广东省建立党委2个,党支部15个。目前,达州市有流动党员2.6万多名,在外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57个。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做好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全省各地都要求在乡镇(街道)挂牌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在村(社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点,“流动党员有了‘家’,心就不再‘漂泊’。”

“有‘家’的党员就是不一样”

2月14日,青神县“瑞峰流动党员”微信群里很热闹,一周一次的乡村微党课又开始了。当天的讲师是瑞峰镇党委副书记杨芳,他用语音上课,学员就是群里的瑞峰镇75名流动党员。“在承包的土地上建房子,是不是违法?”“土地流转用途不变,农地农用。但如果流转土地之后盖别墅,建度假村就不行。”面对学员抛出的问题,杨芳详细作答。为了上好课,杨芳上网查资料、请教律师,做好了充足准备。

今年初,瑞峰镇党委开始梳理全镇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登记造册,利用互联网,建立微信群,把分布在海南、云南、贵州等地的党员召唤到互联网平台上,形成了每周一次的乡村微党课制度。

尖山村党支部书记方国军告诉记者,该村有28名流动党员,以前一年都见不上一次面,最多有事的时候打几个电话,感觉疏远得很。“加了微信,用语音就很方便,说的话还可以有记录,不怕忘记。”“我有时不能按时上课,有空了再进入微信群,慢慢补课,一堂课都没有落下。我虽然长期在外,但因为有了微党课,组织就在身边。”在海南打工的尖山村党员吴成仪表示。

“有‘家’的党员就是不一样。”谈起流动党员在企业生产中发挥着与普通员工不一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坡片区大自然惠川食品公司党支部书记刘记良高兴地为党员“点赞”:去年夏天,公司熬油房炉灶发生坍塌,请来的技师一看炉温过高,二话不说,扭头就走。眼看就要停业停产,公司的损失将不可估量。焦头烂额之际,党员余正勇站了出来,不畏高温,不怕脏累,连续奋战两个小时,用住进医院的代价换来了公司的正常运转。

“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刘记良告诉记者,流动党员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有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精神,主要得益于公司成立了产业党支部,把来自五湖四海党员的心聚在了一起,解决了外来务工党员“思想上汇报难、工作中使不上劲”的问题。

“三家工作法”破解管理难题

“今年已写入党申请的就有10多人,多为在成都的安岳籍企业家。”近日,记者从资阳市委组织部获悉,为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体系,目前资阳市已在西藏、新疆、云南等地建立流动党组织320多个,构建了覆盖全国的资阳籍流动党员服务网络。

“资阳现有流动党员2.31万余名,约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2%。由于资阳为劳务大市,所以流动党员遍布全国各地各个行业,一定程度上存在服务难、管理难的问题。”资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探索创新了“三家工作法” (健全服务体系,为流动党员安家;创新服务载体,让流动党员爱家;强化工作保障,助流动党组织兴家),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共性难题,打开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局面。

据了解,为了给流动党员“安家”,资阳全市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在市、县(市、区)委组织部建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178个,村(社区)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点2984个,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格局。每年4月,他们定期开展“党组织集中建设月”活动,探索“单独建、联合建、孵化建”等组建方式,由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具体负责,在西藏、昆明、浙江等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构建了流动党组织网络。同时,依托市、县(市、区)投资促进分局等驻外机构,在广州、武汉等城市建立驻外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对分散在当地的零星流动党员“兜底”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资阳市还创新活动方式,以流动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内部QQ群、微信群等,及时向流动党员开放,让其随时随地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推动了组织生活由现实空间向虚拟网络延伸。目前,全市已有100余个流动党组织利用QQ群、微信群开展网上组织生活。

“党员行千里、管理不断线”

2015年10月31日上午,中共成都市流动党员西藏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拉萨召开。

据成都市委提供的数据表明,常年在西藏务工经商的成都人达15余万名,其中流动党员有数百人。从2005年以来,崇州市、邛崃市、大邑县三地先后在西藏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积极参与西藏务工人员维权、就业、救助等服务,及时收集、免费发布用工信息,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健全民工进藏务工“快速通道”等。“以前为了维权,常会发生吵架、打架斗殴等事件。”大邑县流动党员拉萨党委书记张利全介绍,现在务工人员遇到什么难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流动党组织。去年9月23日,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一名大邑工人在拉萨一工地打工时受伤,协商维权无果,希望党组织帮忙。张利全当即找到工地方负责人,经过十多次反复协调,原用工方老板一次性赔偿受伤的朱世建伤残赔偿金6万元。

近年来,仅大邑党支部就先后参与解决18例民工工资纠纷,帮助460余名民工收回工资530余万元;协调处理民工工伤纠纷46起,涉及金额130余万元,较好地维护了外出民工的权益。“流动党员在推动两地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成立的流动党员西藏党委,就是旨在加强对这部分流动人员中党员的管理服务,更好地促进流动党员发挥作用。该党委下设邛崃党总支、崇州党总支、大邑党委,共有324名流动党员。

“成立党委后,所有在西藏的成都流动党员都有了‘娘家’,务工人员维权、就业、救助更有保障力度了。”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了“党员行千里、管理不断线”。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