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四个一”深化领导干部家规家风建设

2016年07月07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聚焦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以举行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家庭讨论、组织一次家规点评、举办一次家风故事评选“四个一”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家规家风建设不断深入。

在正反镜鉴中提认识强根基。编印《家有家规》学习手册,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周恩来、关天培、吴承恩等地方仁人志士的家风故事以及苏荣、刘铁男等家族式腐败案例编入教材。以党委(党组)为单位,举行一次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正反镜鉴中进一步认识家规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而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把脉会诊中查不足抓提升。召开一次家庭讨论会,对照周恩来“十条家规”,对照党章党规和“三严三实”要求,与配偶子女深入交流,反复探讨,进一步完善既定家规,突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做到见党性、知底线,立得住、可传承。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仔细查找践行家规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营造相互提醒帮助、共建美好家风的良好氛围。

在交流点评中明方向增动力。以中心组学习形式,开展一次家规交流点评。由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逐一交流家规践行情况,成员之间相互点评,做到坦诚以待,肺腑相言,通过点评他人鞭策自己。在此基础上,一把手作方向性、指导性总评,既点出亮点和不足,又评出思路和方向,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家规家风建设的热情和动力。

在群众点赞中知得失强约束。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在《淮安区报》开辟“家风故事汇”专栏,滚动登载领导干部家风故事。由群众投票,评出最受群众喜爱的家风故事50个,投票附以简短点评,点评内容按个人打包反馈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在晾晒家风、群众评赞中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强化自我约束。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韩学轩)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