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吉安国税局:“微党课”助力“两学一做”

2016年07月07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江西省吉安市国税局针对部分党员反映的党课只注重讲大道理,缺乏说服力、感染力的实际情况,创新开展“微党课”活动,用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丰富的载体,打牢“学”的基础,突出“做”的关键,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内容“精”。一是发挥地域优势,以“弘扬井冈精神,开展四创四争,推进两学一做”为主题,结合税改工作实际,谈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谈今后怎样为党和国家作贡献,谈怎样做合格党员、怎样争当优秀党员。同时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二是组织开展“微党课”大赛,通过竞赛模式征求好党课。每名主讲人结合自身成长成才经历,自身工作特性和支部特色,用小载体承担大情感,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以小见大,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对“两学一做”的体悟,引起听课者强烈的思想共鸣。评选出的优秀“微党课”全部纳入系统“两学一做”学习平台。

形式“活”。一是推行“班前”党课制度,在利用集体学习、党员会议等方式讲授“微党课”的基础上,上班前抽出30分钟时间开设“微党课”,组织党员们充分展开学习讨论。学习成果还可以通过微信群聊与全系统党员们分享。同时对业务繁重的党员干部,休息时间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补课”。二是实行“双向”学习模式,各级党组率先垂范,不仅参加所在支部和联系点支部学习活动,还邀请所在支部和联系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部分普通党员列席“中心组学习会”,用讨论式的讲解、互动式的问答,确保“微党课”讲到心坎上。

效果“好”。一是改变了以往只靠“一把手”讲授党课的模式,让所有人自觉参与学习,“微党课”成了展示党员风采和历练党性的大舞台,让每一个党支部都行动起来,让每一个党员都参与进来,真正把“两学一做”做实、做出成效。二是党课的内容一改“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少了照本宣科的说教,多了内心深处的真实感悟。注重运用身边事例、讲述身边的榜样,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服务纳税人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吉安市国税局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艳 吴艳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