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千里边陲党旗红——延边州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张伟国 王雨

2016年07月07日10: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千里边陲党旗红

6月24日上午,延吉市欢乐宫一楼会议大厅内,写有“创先争优服务群众夯实党的执政根基;高举旗帜砥砺前行推动延边发展振兴”的红色条幅格外显眼,在座的延边州数百名党员身上的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延边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如期举行,全州212名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和103个基层党组织获得表彰,集中体现了近几年延边州党建工作的队伍建设成果,弘扬了正能量。

回望过去五年,延边州上下牢牢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使全州基层党建工作由个别发展向全面过硬提升,留下了坚实的脚印,结下了累累硕果。

强化基层党建堡垒服务功能

五年来,延边州以建设“美丽乡村”、“幸福社区”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线,全面实施省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社区“五有一创”工程和非公组织“双覆盖双增强”工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实施延边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四项工程”(固本强基、创业带富、素质提升、党内帮扶),积极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乡镇干部驻村服务、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开展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普遍推行“网格化”工作机制,搭建以服务民生、管理居民为主要内容的无缝隙、全覆盖社区服务管理网络。成立州县两级非公组织党工委,在乡镇、街道、开发区等建立党建办公室,在社区、园区建立党建工作站。并推行“派出组建法”,选派2389名机关干部到4309家非公企业指导开展党建工作。2012年以来,共寻找“口袋”党员32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414名,发展党员1176名,新建党组织755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聚焦难点破除障碍服务大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基层”,五年来,延边州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强基固本之策。

制定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见》。将抓好党建工作与服务转型发展紧密结合,整合各类农村扶持资金4.62亿元,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旅游业,预计今年全州105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全部超过5万元,50%以上的村超过10万元,集体经济实力整体跃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州党组织、党员与城镇贫困党员建立帮扶对子8500余个,并选派304名涉农专业技术优秀机关干部、后备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为全州贫困村争取致富项目912个。每年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采取整顿和帮扶相结合,在全州范围内选派375名机关干部到薄弱基层党组织任“第一书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20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转化升级。

加大投入筑牢基层阵地根基

五年来,延边州紧紧抓住农村“固本强基”这一基础工程,积极落实省委“有一处标准场所”的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强力推进基层阵地建设。

投入近1亿元,为村部建立“青瓦、黄墙、红旗”统一标识,实现村级组织全覆盖。投入资金1.1亿元,对752个村进行规范化升级改造,村医、服务网点、协会等入驻村部,冬季常态化运转。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6亿元完成110个社区活动场所的新建、改扩建任务,使延边州144个社区活动场所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提前三年完成省委确定的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目标。基层组织工作经费和干部待遇报酬也实现倍数增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标准。把社区“三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州社区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达到5万元以上,社区“两委”成员工资全部达到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标准。把非公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州、县(市)两级财政预算,通过税前列支和党费拨返的办法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极大促进了干部工作积极性。

“领头羊”队伍建设为着力点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五年来,延边州组织部门把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把抓好“头羊”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举措。

加大对“项目支书”、“大学生村官”和致富党员的扶持力度,“项目支书”比例达95.3%,返乡创业村“两委”成员18.9%,选派694名优秀年轻干部任村第一书记。开展农村“百人示范、千人提升”活动,累计培训村书记、主任1500余人次。推荐94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企业出资人参选担任国家、省、州、县级“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组织带头人党务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确保每个乡镇不少于1人。探索实施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建立落实村干部积分管理制度、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等,完善社区“两委”成员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非公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制度,有效激励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创新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五年来,延边州着力组建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党员队伍,在发展、教育、管理和搭建平台上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创新举措。

按照中组部“调控党员队伍总体规模,发展党员质量至上”的总体要求,在非公领域,延边州开展“一帮一,一带二”、“123火种计划”活动,重点发展企业中层领导和一线技术骨干,高知识群体党员占比增幅明显加大,生产一线党员占比明显回升,截至2015年年底,非公和农民党员分别达8968名和27296名。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培训,并根据党章的有关规定和新《细则》的要求制定《实施细则》。各县(市)普遍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弥补了流动党员特别是农民工党员提供教育管理服务空白。全州各级党组织制定相关文件106个,组织11276名党员开展民主评议。2015年,设计研发“金达莱故乡”手机应用软件,搭建“掌上党建”平台,用无处不在的信息化网络助推党员队伍建设科学化。

打造品牌展示延边党建魅力

安图县联系服务群众“4+1”工作法;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开展“局企军(警)林村”党建共建;“边陲党旗红”工程……五年来,延边州党建工作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党建活动品牌,对边疆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采取“亮明身份”“双向承诺”“设岗创星”“考评定星”“命名授牌”等可视化形式推进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目前,全州共有10万余名党员和5613个基层党组织作出公开承诺,各领域基层党员共创建服务岗8.6万个、示范岗近1.9万个,带动了行风转变,改善了社会风气。实行县市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和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双岗双责”两项制度,各县(市)全部成立了由组织部和政法委牵头的岗位职责化工作领导机构,搭建了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全州134名县级党政领导干部零距离接待基层群众,解决了2136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结合边境地区实际,进一步开展“局企军(警)林村”党建共建,选派130名军警干部到乡村党组织任职,组建军警地护卫队86支、联防巡逻队302支。以和龙市为试点实施“边陲党旗红”工程,投入8557万元用于边境一线建设。实现了地方和中省直部门的党建联动,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工作,五年的砥砺奋进,五年的上下求索,圆梦路上党旗飘扬。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