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他们缘何从八千八百万党员中脱颖而出

2016年07月06日15: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他们缘何从八千八百万党员中脱颖而出

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中央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日前出炉的表彰对象名单中,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备受社会各界瞩目。他们都来自哪些领域?有何特点?为何能从全国880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统计和分析。

草根气息浓郁,个个业绩突出

装载机司机、社区民警、村支书、新闻记者、医生、教师……翻阅表彰对象名单,浓郁的草根气息扑面而来。记者发现,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来自生产、工作一线的党员占据了绝对主力,而他们都是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统计显示,这些表彰对象中,工人占据17席。他们中,既有奋战在艰苦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比如被称为“农民工城市美容师”的扫道工徐文华、“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净”的女子清掏班班长荀笑红;也有带领团队实现200多项技术革新的电力工人张黎明、8700多天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调车长杨卫华等身怀绝技的“金蓝领”。有党建专家认为,这体现了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属性,在工人中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

表彰对象中另一个比较集中的群体是基层干部。比如,贵州黔南州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迎香,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麻怀出路”,被誉为当代“女愚公”;吉林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20年扎根社区,大爷大妈叫她“闺女”,社区的孩子喊她吴奶奶……他们或奔走在生产和扶贫一线,或活跃在社区居民中间,在面对面服务群众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还有一类人群较为引人瞩目,那就是来自科教文卫等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这其中,既有为流行疾病疟疾的防治研究做出突出成就的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89岁高龄依旧心系舞台、受到群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蓝天野等耀眼的“明星”,也有普通医生、护士、检验员等默默耕耘的一线基层专技人员。

英才代代出,行行有先锋

从年龄看,40-49岁、50-59岁的表彰对象分别有30人、34人,共占6成多,这表明,表彰对象大多在各自岗位上历经多年积累。专家表示,对这些经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党员进行表彰更令人信服,也存在较强的辐射带动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表彰人选年龄跨度较大,60岁以上党员有17人,彰显了许多党员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责任意识和优秀品质。“作为一名党培养的干部,是有‘到龄退休’的时候,但是党员身份却是可以永不退休的。”广西农垦国有旺茂总场长春分场退休干部庞祖玉朴实的话语说出了不少离退休党员的心声,今年93岁的他也是表彰对象中最年长的一位。1985年退休后,他退休不退志,义务守护国家山林31年,被群众称为“杨善洲”式的好干部。

最年轻的表彰对象是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流机队装载机司机,31岁的郭凯。他驾驶装载机技艺精湛,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自主研究的节油操作法每年为公司节省油费2000余万元,成为中国青年工人的标杆。表彰对象中,30-39岁的“青年先锋”有19人,这也体现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英才辈出。

从党龄看,10-19年党龄的表彰对象最多,共有39人,20-29年、30-39年党龄的各有19人,10年以下党龄的有14人,40年以上党龄的有9人。数据表明,表彰对象中约9成在改革开放后入党,有着与时俱进的鲜明时代特色,也佐证了先进楷模不断涌现。

从行业分布看,表彰对象涵盖工农、科技、国防、政法、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代表。他们中,既有白手起家后回报家乡、反哺社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也有坚守在门诊一线的“B超神探”;既有矢志不移推动民族信息化产业的科学家,也有屡屡出色完成重大任务的空军特级飞行员;既有配电抢修一线的“蓝领创客”,也有来自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的优秀党员。行行有先锋,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践行“四讲四有”,树立时代标杆

聆听100位表彰对象的感人故事,品读他们的高尚情怀,不难发现,他们都是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的生动表率,更是8800多万共产党员的时代标杆。

心中有党,干事创业方向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调研员马善祥的一大信条是“为党欢喜为党分忧”,干了27年人民调解工作的老马,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总结形成的“老马工作法”被推广到全国。老马常说,只要群众口中念一句“共产党好”,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清廉自守,红线底线绝不碰。内蒙古达茂旗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潘志荣从事检察工作近30年,一直秉承“三不做”的职业操守,即有悖良心的事不做,违反法律的事不做,有损检察形象的事不做:十几年的老朋友涉嫌骗取保险理赔款,他依法严查,铁面无私;办理各类案件610余件,从未收取涉案人员半点好处,保持了一名党员检察官的浩然正气。

扶正祛邪,修身养德品自高。“我不做守财奴,有钱还要有德,做好一个共产党员的本份,我愿意做,更乐意做”——现任山西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经理兼公司党支部书记的沙万里,30多年来用创业挣下的钱在全县建起9所“万里希望小学”,累计为兴学助教、扶助贫困学生捐款1200万元,为光彩事业先后垫资8000多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83万元,而他自己却节衣缩食,几年前咬牙买的一辆小轿车成了唯一的奢侈品。

脚踏实地,无私奉献敢担当。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的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桥头乡簿竹箐村新店小组界务员杨天才,30年如一日在边境线上巡视,默默守护着祖国的南大门。他既不是军人,也不是公职人员,前10年没有任何报酬,现在每月也仅有100元补助。一提起这事,老杨坚定地说:“这是国家的需要,再苦再难,我都会继续守下去。”

一个党员一面旗。100个优秀党员就是一座伟大的精神丰碑,感召着8800多万共产党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奋勇向前,谱写新的历史篇章。(记者 朱亚勤 魏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