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宋璇涛:把看齐意识贯穿纪检工作全过程

2016年07月06日1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提出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目的是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其中,看齐意识是党员干部党性和组织纪律性的集中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把看齐意识贯穿工作全过程,强化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整齐有序的执纪意识,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看齐意识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和重大政治原则。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看齐意识厚植政治基础,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这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上就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每一次从胜利走向胜利,无不是以看齐意识引领跨越、书写辉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坚持以身作则,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看齐意识,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的转变,推进了党的建设。看齐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重大政治原则,是党性要求和政治纪律,必须坚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看齐意识是全面的,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看齐意识是具体的,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看齐意识是无条件的,党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要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不移、政治方向坚定不偏。

  增强看齐意识对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对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增强看齐意识有利于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两个责任”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把增强看齐意识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基础。要在思想认识上体现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实际行动上体现看齐,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按照中央要求拿出行动、务求实效。其次,增强看齐意识有利于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是否坚持看齐是作风与党性的重要体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始终向中央看齐,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我们要把看齐意识这把尺子体现到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再次,增强看齐意识有利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如果任由蛀虫啃咬,参天大树也会枯萎。惩腐肃贪必须保持高压态势,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增强看齐意识,将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缓一缓”“歇一歇”的思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将行动统一到中央严惩腐败的具体部署上来,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实现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最后,增强看齐意识有利于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打掉群众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也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强看齐意识的必然要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增强看齐意识,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以看齐意识强化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看齐意识强化自身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一方面,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监督管理。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歪风邪气就会近身附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才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应以增强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时刻拧紧思想阀门这个“总开关”,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队伍管理,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领导班子成员既要管好自己,行得正、立得稳、过得硬,发挥表率作用;又要言传身教,强班子、带队伍、管系统。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乱作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应深化“三转”、增强队伍活力。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要聚好焦、定好位,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使队伍建设水平与中央要求、与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相适应。要把看齐意识作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具体措施,转变理念思路,提高履职能力,真正把监督执纪的职责担起来,推动工作持续提升、不断创新。把看齐意识作为建强领导班子的重要原则,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6日 07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