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彭阳党建脱贫拧成一股绳

2016年07月04日16:4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彭阳党建脱贫拧成一股绳

今年以来,彭阳县以“两学一做”为引领,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拧成一股绳,实施党建与脱贫攻坚同安排部署、同推动落实的“双推进”责任体系,全面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彭阳县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设置“产业型”“基地型”党组织74个,把服务渗透到产业培育、营销等各个环节。草庙乡推行“智慧党建+智慧乡村”建设,采取组织跨村领、能人跨村带、产业跨村育、资源跨村用、设施跨村建的“五跨”措施,推动产业扶贫。经济技术合作局与小岔乡小岔村结对帮扶,引进山东合力思公司发展“月子鸡”养殖项目,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全县实施能人回归、定向培养、跨村任职等择优选拔机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按照产业规模、带动能力和年度收入,精准建立致富带头人ABC信息库,落实政策优先扶持、项目优先倾斜、资源优先享用三条“绿色通道”。采取1名致富带头人联系2个发展户、帮扶X个贫困户帮带机制,为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计划。探索建立“基层组织联建、发展大计联议、富民产业联抓、惠民实事联办、党员干部联管、党群关系联促”帮扶措施,构建起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城乡党建一体化的大党建新格局。

弘扬“彭阳精神”和“三苦”作风,把党建工作重心聚焦到脱贫攻坚上,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考评党员的主要依据,彭阳县取得了“党得民心,民得实惠”的效果。截至目前,今年共组织3100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包抓帮带贫困户12240户,实现了党员干部下基层全覆盖、贫困对象点对点帮扶全覆盖。(记者 丁建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