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德州“巡回党校”送教上门

不让一个支部掉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016年07月04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2万个基层党组织,分布如同满天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怎么开展才有实效?山东德州面向基层,送教上门。市县两级宣讲团集中作报告,“巡回党校”常年定时授课,确保不让一个支部掉队,把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身上。

  从5月12日起,德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政策宣讲团分赴全市各地。与过去 “以县为单位、以系统行业为单位”进行宣讲的老做法不同,这次宣讲团直接下到乡镇,零距离面对村一级的党员干部。各县(市、区)以此为参照,组建县级理论政策宣讲团,下沉至市宣讲团没有到达的乡镇、村基层支部,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全覆盖。

  由于授课对象是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宣讲团成员在“接地气”上下苦功。多用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举党员干部群众身边发生的实例,多讲党员干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深入系统讲解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此外,宣讲团还抽调了扶贫办、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局等多部门的业务骨干,就计生新政策、居民医保、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惠民政策进行解读。

  每个乡镇一上午,每节课半个小时,加起来总共5节课。宣讲团成员全程不讲空话套话,不穿靴戴帽,认真解答党员干部群众所问、所疑、所惑。

  庆云县东辛店镇党员赵站民表示,这样的党课大家爱听,不枯燥,而且真正能学到东西。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齐河县的“巡回党校”,让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正规培训。齐河县按照易组织、易管理、覆盖150名左右党员的原则,在129个交通便利、面积较大、设施完善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立教学点。为突出产业特色,齐河县还在每个乡镇设立2个现场教学示范点。5辆巡回教学车,星期一到星期五不间断地到教学点进行授课。

  齐河县给每名农村党员建立学籍档案,定期考核参学率。县委把“巡回党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截至目前,齐河县“巡回党校”已开班640场次,培训农村党员近8万人次,平均参训率达94%。基层党员的全员教育,逐渐走向常态化、机制化。

  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表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定要到基层、一定要接地气、一定要生动管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