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宁夏探索成立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党组织覆盖率升至98.61%

基层党建激发金融活力

记者  刘  峰

2016年07月04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宁夏积极推动金融先行先试,新型金融机构发展迅速,区内先后成立了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288家新型金融机构,成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金融力量。然而,由于分布散、规模小、党员少,新型金融机构党建基本空白。

  2014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探索归口党建,创新性地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新型金融机构党委,找准非公金融机构党建与促进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和切入点,以加强支部建设为支点,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两年中,新型金融机构党建在激发金融机构活力、促进业务发展、降低金融风险等方面效果显著。

  “党建在企业中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了金融改革稳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王少林说。

  亮身份

  “大家目标一致、步调统一,工作好干多了”

  针对党组织和党员覆盖面不广,党员流动性大的状况,宁夏新型金融机构党委经过深入基层调查摸底,先后出台了《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工作规则》《新型金融机构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指导意见》等12项制度。“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及时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党员人数少、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按区域、按股东、按产业链三种模式组建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抓紧组建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宁夏金融办副主任、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副书记吴琼说。

  在校入党的李岩是宁夏惠民小贷公司盐池营业部的信贷协调员。大学毕业后,他的党员关系落回了老家大水坑马坊村党支部,党费缴在村里却很难回去过组织生活,李岩一度成了“隐形”党员。公司党支部成立后,开展党员学习、党员评星、警示教育等活动,并引导和督促“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有了归属感,动力倍增,工作业绩增长很快,找回党员的感觉真好!”李岩说。

  “跟村民打交道时,更热情、更积极,投入感情更多了。”吴忠市滨河村镇银行入党积极分子、农贷二部经理刘树军说起了自己的转变,“以前想着把该干的干完就行,现在不一样了,必须要干好,而且要抢着多干。”

  截至目前,宁夏288家新型金融机构中,单独建立党组织65个,联合建立党组织19个,覆盖企业284家,党组织覆盖率从15.97%上升至98.61%。“今年公司党员将超过50人,我们已经向新型金融机构党委提交申请,希望能批准率先成立党总支。支部成立了,党员有了责任和压力,现在大家目标一致、步调统一,工作好干多了。”抓党建尝到了甜头的宁夏惠民小贷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龙治普说。

  促发展

  银行主动上门服务,“泥腿子”贷款不再难

  6月18日下午,在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5队,村民张国宏正在自家的10亩葡萄园里调整钢结构棚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2014年在村镇银行的贷款支持下,木制棚架全部更换成钢结构的,还增加了种植面积,每亩单产提高了50%。

  “以前扩大种植规模想贷款,银行嫌贷款户数多,单笔金额少,不愿意办,现在主动上门服务。两年来,全村有120家种植户实现了提质、扩产、增收。”白寺滩村村支书薛生有说。

  滨河村镇银行把党建融入业务中,推出“信用村”建设模式,以党员为核心,深入田间地头,切实为农民解决贷款难题。2015年,该行授信“信用村”22个,支持种养殖合作社50多个,涉及农户1500余户,共投放资金近1亿元。“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服务‘三农’的旗帜,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滨河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行长李海波说。

  宁夏惠民小贷公司则把惠民信贷业务进贫困地区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2015年举办见面培训会9场次,开展基层需求调查活动近40次,收集客户需求意见近2000条。2015年新增农村客户4000余户,总客户突破2万户。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介绍,宁夏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发展较快,已成为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新生力量,新型金融机构党建的价值便是将这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串起,形成引领宁夏金融企业发展、防控金融风险、凝聚员工人心、培育诚信文化的合力。

  降风险

  改变了观念和作风,很多违规现象已杜绝

  新型金融机构大都盘子小、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要求发展的同时又要防范风险。个别村镇银行和小贷公司都曾有业务经理发放贷款向客户吃拿卡要的现象,这些行为无疑为贷款回收带来了潜在风险。

  多家新型金融机构利用党建活动宣传提高全员风险意识。“选一些典型案例,搬到党课学习和民主生活会上讲,现场分析讨论,加强警示教育。”龙治普说,“党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自律性很高,开展业务能够认真梳理客户,了解客户。从贷款回收比例来看,党员员工的风险率和贷款逾期率都低很多。”

  在宁夏惠民小贷公司,两个现象让公司上下信服了党建的重要性:2013年年末公司评选出的5名优秀员工都是党员;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所有党员协调员和推广员的贷款业务没有发现一笔逾期。

  “通过抓党建,全员自律性提高,改变了观念和作风,很多违规现象已经杜绝。”李海波认为,在严谨的信贷流程之外,加强廉政教育,为新型金融机构筑起了一道风险“防火墙”。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1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