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非公党建,重在干实事”(我在基层当书记)

讲述人: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挂职党总支副书记  孙志勇

2016年07月04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书记,咱们‘七一’怎么过?”

  最近几天走在路上,只要碰到党员,一张嘴都是问这事。其实,这段时间生产任务很重,职工们都忙得不可开交。可没成想,56名党员,谁也没忘记要给党“过生日”。

  在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挂职党总支副书记,算起来已有5年。我感觉,非公企业党建,越来越得到各方认可。尤其是党组织的影响和力量,一直在壮大。

  回想刚来那阵,自己心里真是直发慌。我是滨海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的教导员,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咱是内行。但论企业经营管理,那是一窍不通;非公企业党建,咱也没做过。到底该怎么办,从哪个地方下手,其实很迷茫……

  再说企业这边,普通职工甚至部分党员也有不少困惑。早在2004年,润丰就建起了党支部,后来还成立了党总支,可大家总觉得党建工作务虚多。尤其是在企业,讲的是利润、效益,党建能带来啥实惠?

  想来想去,我琢磨着还是得多做实事,树立党组织的权威和形象,这样才能带动大家。想要开好头,就只能扬长避短,从咱最擅长的事做起,帮企业和职工解决点实际困难。

  没多久,就碰上一件事。有个职工上了一晚夜班,第二天突然死亡。我马上赶到现场调查。原来,这个职工有个习惯,每天不管多晚回家,都要喝点酒,死因初步认定是心脏猝死。但家属不认可,非要找企业说理。

  我提了两个建议:一是让两个女职工去照顾死者爱人;二是请死者儿子一起选择机构进行尸检。结果出来后,死者家属没话说。我又提出,毕竟是自己的职工,企业应表示人文关怀。最后,企业给了死者家属12万元。不少职工觉得,这个企业有人情味,愿意把这当自己的家。

  还有一次,民警到村里走访,听说部分村民要去堵企业的门。原来企业用的是村里的地,补偿方面有纷争。我及时向分局、新区管委会作了汇报,又与企业沟通。连着十几天,我每晚都到村里走访,一晚两户。合理的诉求就支持,不合理的多做解释工作。

  后来,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我们趁热打铁,以党组织名义,经常组织有党员身份的技术骨干,到周边村设立共产党员服务点,帮村民修家电、慰问孤寡老人。企业和周边村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几件事做下来,不少企业里的年轻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我们平均每年至少发展两名党员。如今润丰中层岗位的负责人,基本上全是党员。

  这些年的实践证明,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关键是要做实事,避免党建与生产“两张皮”。

  (本报记者 卞民德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2日 0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