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华能: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2016年07月01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一个党员都有两个难忘的日子,一个是自然生日,记住它,是我们对生命的正视和尊重,纪念它,是我们对父母的感恩。另一个生日是政治生日,记住它,是我们对党的信仰和忠诚,纪念它,是我们对党的感恩……” 6月24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建部党员黄玉伟第一次过“政治生日”时激动地说。

这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华能集团党建部党支部举办“政治生日”活动的一幕。活动以“3+N”的形式开展,包括了重温誓词、赠送书籍、谈心谈话以及讲述党员故事等内容。

“政治生日”活动是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华能集团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丰富“政治生日”内涵,使其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内生动力,引导全体党员在提质增效的攻坚战中争当合格党员,努力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

华能白杨河电厂党委4月份启动了“六个一”的“政治生日套餐”(一个祝福、一项承诺、一本好书、一次思想汇报、一次专题谈话、一次民主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已给112名党员过了“政治生日”。党员在接受组织的生日礼物和祝福的同时,听点评、谈感想、找不足、做承诺。该厂党委书记卢德平认为,“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就是要使每一名党员更具有自豪感、责任感,使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树起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起来,干事创业的合力聚起来。”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作为“生日回礼”,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中,使“政治生日”成为每一个党员“心动+行动”的加油能量包。今年以来,党员干部带领职工群众,努力克服电量电价双降、发电量结构变化等诸多困难,取得了安全生产稳中向好、营销工作名列前茅、企业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业绩。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在潜移默化中助推党支部强基固本,激励党员永葆先进本色。华能运河电厂物资党支部的“政治生日”既突出活动的仪式感,更注重党员的荣誉感,组织党员为济宁市中小学生捐赠知识读本。华能玉环电厂燃脱党支部将“政治生日”与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开展“政治生日”活动中,89岁老党员卢宝芬主动向党组织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作为建党95周年的生日礼物。

(杨德邦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