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江苏如皋:乡镇换届考察突出“四字准则”

2016年06月30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乡镇换届中,如皋市牢牢把握换届考察工作各个环节,突出“准、细、严、广”,为选好用好干部提供科学依据。

分析研判突出“准”。将全市所有乡镇“分包到人”,由组织部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共同负责对各镇干部配备情况进行深入研判。科学设计《镇干部配备情况分析表》,对各镇领导班子成员职数情况、年龄结构和专业搭配等情况逐项进行分析。召开乡镇换届工作研判交流会,对乡镇领导班子配备情况进行“集中会诊”,由相关负责人提出各自联系乡镇换届建议,通过共同探讨、建言献策,推动多种不同观点碰撞交融,做到全面剖析、全面把握,为确定考察对象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业务培训突出“细”。实行干部考察人员资格准入制度,从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挑选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人员,经考试选拔后持证上岗,组成换届考察组。精心组织换届考察培训会和干部人事档案审查培训会,就换届考察程序、工作任务、纪律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提升考察组成员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提前调阅各乡镇近3年党建工作、经济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一报告两评议”等实绩证明材料,增强考察工作针对性。

程序纪律突出“严”。严格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上级换届政策文件要求,明确乡镇换届考察13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印制成手册发放给考察组成员,要求考察组严格按照考察工作要求和程序办事,不得随意简化程序,减少环节。严肃考察工作纪律,组织考察组成员和相关领导干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学习《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就遵守“九严禁”换届纪律作出承诺。

扩大民主突出“广”。充分扩大民主,坚持立体识人,不仅考察干部实绩和口碑,更通过发放“德的反向测评”问卷等方式向干部“朋友圈”、“生活圈”延伸考察,多渠道、多侧面考准察实干部。切实把握好民主推荐、民意调查、民主测评、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综合评价等环节,在民主推荐和个别谈话过程中,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村党组织负责人全部安排谈话,随机走访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等其他熟悉情况的人员,在全面掌握考察信息的基础上,准确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

(姜洪峰、宗铭铭

(责编:高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