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段妍青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段妍青,女,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张北镇党委委员、马连滩村党支部书记,1981年3月出生,2005年4月入党,大学学历。

突出“勇于担当”,锻造有为队伍。上任伊始,面对村党员干部“庸、懒、散”等现状,该同志以“勇于担当”为标准,锻造主动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团结上下增合力。用尊重信任赢得班子。该同志修订完善了班子分工责任制、民主议事制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多一些商量、多一些信任、多一些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解决了村集体资金分配不均等历史遗留问题,赢得了班子的信任。用担当实干赢得党员。针对党员作用发挥欠缺等问题,该同志结合实际,出台了党员参与重点工作制、党员双向承诺制、党员述职评议制等制度,使党员真正参与到村级活动中来。同时,她带领党员就安全饮水、自然村基础建设不平衡等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多次入村进户走访调研,反复开会集体研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实现了村主街道全部硬化、文化设施全部覆盖。多措并举添活力。将选树典型、放大典型示范效应作为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抓手,在每年“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工程等活动,近年来,共选树优秀共产党员15名,评比出党员先锋岗10个,党员模范工程3个,将先进事迹编辑成册,大力宣传,同时向上级推荐优秀共产党员2名。考评促动。年初按照村“两委”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把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解决有人办事问题。年中组织村民代表对既定工作进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年底通过党员干部述职、村民代表评议等,对全年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有力地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形成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民主管理聚民心。以集中议事、民主决策、大众评议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六位一体”、“一清四议两公开”、村干部民主议事、党员干部评议、民主理财、村民监督等制度,着力推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确保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村民没有因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问题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

立足“服务村民”,铸就坚强堡垒。该同志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建阵地,抓载体,搞文化,筑牢堡垒,凝聚人心。建好阵地。面对破旧不堪的阵地,该同志整合现有资源,修缮了村“两委”会议室、办公室、村民党员活动中心、电教室,成立了农家女书社、农家书屋、卫生室、幸福互助院,建立了张北县乃至张家口市第一个村级妇女学校、业余党校、村史室,阵地的建设和完善极大了凝聚了人气。抓好载体。结合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活动、“三严三实”等,该同志立足本村实际,围绕“提高服务能力、促进转型发展、改善保障民生”的目标,先后开展了“三比三诺”、“两创建三提升四服务”等系列活动,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活动真正深入人心。搞好文化。以党员村民活动中心、业余党校、村史室为平台,以村文化宣传队为核心,通过组织集中学习、文艺演出、比赛活动、先进评比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惠民政策,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丰富党员村民的文化活动,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以妇女学校、农家女书社、农家书屋为平台,以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为载体,大力推动和谐文化建设,先后评出各类星级文明户21户,好婆婆好媳妇32名。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文明村”。

围绕“实力魅力”,建设美丽乡村。上任以来,该同志围绕打造“实力乡村、魅力乡村”为目标,以“转型、富民”为核心,通过招商引领、农业转型、生态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现代农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先后引进了高原圣果等8个项目,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去年,该村年实现集体收入50万元,转移劳动力100多人。积极推动农业转型。立足耕地少、地下水位下降、产业结构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难题,该同志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多样、转型发展的路子。该村先后将2000亩水浇地全部改造成膜下滴灌,种植品种由单一的蔬菜向以蔬菜、马铃薯、亚麻、沙棘、葡萄种植的多样化发展,产业由单一的蔬菜种植转向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相结合的格局,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500元以上。全力打造绿色屏障。该同志将生态建设作为村级发展之本,通过向上争取、村民自筹,先后种植各类苗木10万多株,特别是引进了高原圣果项目,种植沙棘苗木8万株,该村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6.9%。生态的建设也带动了农家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该村发展个体农家院8家。

任职以来,段妍青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和广大党员群众中树立起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一位村干部、一个大学生村官“遇事不怕事,遇事不躲事,遇事解决事”的良好形象。国家、省市领导先后到村视察,对该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2年,她作为河北省唯一村官代表列席了中组部召开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会,受到李源潮同志的亲切接见,并在中组部召开的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13年1月当选为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