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屯里镇韩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尧都区屯里镇韩村位于临汾城北,是战国时期韩国国君韩武子故里,大革命时期临汾第一位共产党员、第一任地委书记张振山烈士诞生在这里。全村共680户2850人,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党员82名。近年来,韩村党总支牢牢坚持“三个突出”,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壮大集体经济。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100元,从原来入不敷出的“空壳村”转变成为每年村级集体收入180余万元的“富裕村”,从原来矛盾复杂的“后进村”转变成为一个和谐稳定的“标杆村”。先后被省、市、区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宜居示范村、文明和谐村等荣誉称号。2011年9月,被中组部列为村“两委”换届观摩点;2015年3月,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第六批民主法治示范村;2015年10月,被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示范点。

突出堡垒作用,狠抓党建强基础

村党总支始终把强化农村基层党建作为立村之本、发展之基,紧紧扭住班子、队伍和制度三个关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两委”班子团结务实。近年来,村党总支高度重视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党风廉政、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大事集体商定、小事随时沟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两委”干部坚持干净做人、踏实做事,从不推诿扯皮、从不与民争利,甘为群众服务,深得群众信任。2005年以来每次换届,所有“两委”干部全部高票连选连任。二是严格管理党员队伍。坚持每月1日党员例会雷打不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理论、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等。严格执行尧都区发展党员工作“2344”模式,坚持标准程序、突出发挥作用,全村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等结构比例得到持续优化。认真落实党员承诺评议制度,全村60岁以下党员围绕经济发展、公益事业、扶贫帮困、村务监督等做出公开承诺,党总支一月一督促、一季一检查、一年一考核,切实促进了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健全规范党务、村务、财务等规章制度的同时,为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成效,党总支主动探索实行了“三会三公示”工作法。“三会”,即村级重大事项必须经过“两委”干部会议商议、党员大会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表决。“三公示”,即每次会议的结果都用红榜在村中醒目位置公示。十年来,韩村通过“三会三公示”工作法决策村级重大事项68件,全部得到落实。

突出强村富民,抢抓机遇谋发展

村党总支坚持把培植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引领群众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敢闯敢试上项目。2005年以前,村民种地收入低、打工没活干,集体也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为此,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基础上,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想方设法抢抓机遇,多方努力争取项目,先后成功引进了投资2.5亿元的尧盛达、世纪鼎盛、蒲县煤业等四个站台,安排村民就业420余人,村集体每年稳定实现收入120万元。二是依托企业搞运输。通过采取“集体组织、个人投资”模式,党总支引导鼓励村民个人出资购买车辆成立了汽车运输队、装卸队,集体统一包活、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目前,车队共有各种工程车辆110余台,村民每年增收700余万元。三是多种方式促增收。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村集体投资350余万元建成一座生猪养殖场,目前存栏达到5000余头,并辐射带动80余户村民个人养殖生猪10000余头,每年增收300余万元。同时,党组织主动联系协调拥军科技回收公司、土疙瘩布鞋公司等周边企业,引导帮助本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现在,广大村民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挣钱的愿望。

突出服务群众,千方百计惠民生

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一是改善基础设施。通过10年努力,韩村道路全部绿化、亮化、美化;投资2300万元建设全长367.4米、宽12米的汾河友谊大桥,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和车队运输条件;集资2500余万元,建成一个可容纳180户村民的高标准单元式住宅小区;投资200余万元,建成文化经济活动中心、中心舞台和文体广场;投资160余万元建成一座纯净水厂,免费供村民饮用;投资500万元,让村民在全市农村中率先用上了天然气。二是注重发展教育。2014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一座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可容纳450名幼儿的全省一流标准化幼儿园,本村幼儿免费就读,并已惠及周边4个乡镇17个村。今年,又投资300万元为幼儿园教职工建设宿舍楼。同时,还将引资3500万元建设规模化小学、中学,全力打造韩村教育产业园区。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从2006年起,村民夏收秋耕所需机械全部免费;每年至少列支50余万元,为村民缴纳合作医疗和基础养老金费用。2015年,投资100余万元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标准化村级卫生所,有效缓解了村民的养老难、看病难等问题。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