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彭永臻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年近七旬,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坚持用独创的“过程控制法”培养学生,培养工学博士62人,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篇获提名奖,12人已成为教授、博导、教授级高工或研究员。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将深奥的科学原理变得不再晦涩难懂,常有其他学生慕名旁听,讲授的《水质工程学》和《环境保护概论》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研究与攻关方向,围绕解决北京水资源短缺及城市污水处理问题潜心钻研,研发的污水处理节能降耗新技术与工艺成功解决了酒仙桥、方庄污水处理厂污泥膨胀和上浮问题,创新提出“活性污泥微膨胀节能理论与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婉拒配车配秘书的待遇,只是提出争取在学校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他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还扶助年轻学子在做人做事上健康成长,坚持与学生一起“泡”在实验室做科研,要求学生发表论文前要反复试验,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