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辽宁省本溪华联商厦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溪华联商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百货、超市、电器、餐饮、物流为一体的大型非公有制企业,现有员工3570人,资产5.93亿元。公司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480人。近年来,公司党委围绕发挥“两个作用”,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体制、融入企业日常管理、融入企业员工成长、融入企业社会责任,探索出一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之路,有效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体制

“听党话、跟党走,卖良心货,让顾客满意满意!”,这是在华联公司上下一直向社会叫响的诺言,为了践行诺言,公司党委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采取“双向进入”的方式,将党政工团妇五个班子合并成一套人马,党建工作由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行政共同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建立了“目标职责化、责任合同化、考核数据化、奖罚制度化”的四化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主体,党委副书记为组织监管责任主体,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为组织实施责任主体,党群文化营销品监监管部部长为组织执行责任主体,党群执行部长为直接责任主体,党支部书记为执行责任主体等责任体制,逐层分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确保“门店开到哪,党支部就建到哪,党支部建到哪,党旗就飘到哪”。

二、创新活动载体,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日常经营

党建工作要有活力,必须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与日常经营同频共振,并为其提供强大动力。公司党委采取党员带头、公开承诺、即时激励等方式,努力把每名党员、每名员工都凝聚到党组织活动中。党员带头,就是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亮身份、亮目标、亮承诺,比创利、比管理、比服务、比保障、比党建,争当创利英雄、争当管理精英、争当服务明星、争当保障能手、争当党建先锋、争当全能冠军,有效地把党建“亮点”融入到发展“主线”。公开承诺,就是2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480名共产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和公司级优秀员工,每年都根据工作岗位和职责任务,作出公开承诺,并把承诺板放在工作岗位最显著的位置,叫响“我是党员我模范,我是模范我示范”,在党员的带领下,先后有41名明星员工在自己的柜台上方亮出自己的承诺。即时激励,就是公司在四大板块、三个层面开展评比竞赛,设立服务明星榜、经营英雄榜、管理精英榜、党建先锋榜等,开展卖区、事业部和公司级服务明星、销售英雄、管理精英、党建先锋的评选,做到月月有评比、周周有竞赛、层层有先进。近两年来,每年表彰的人数达到6000余人次,平均每人受表彰近2次,并直接与物质奖励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三、构建命运共同体,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员工成长

“要想企业好,必须要对员工好,员工好企业肯定好”。因此,公司党委把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建设一流的员工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在文化建设上打造精神共同体,大力推行企业文化管理,让《华联文化执行宪章》成为华联员工在工作中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写、怎么做的纲领性法规,同时公司党委还把抓好快乐晨会、激情司训、跳员工快乐操、欢快迎宾等4件事,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公司员工的日常工作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在员工成长上打造事业共同体,坚持推行“因需设岗、公开竞聘、主动应聘、履诺担责、职位能升能降、工资能多能少”的全员竞聘机制和“指标选人、按标聘人、认标双向沟通、定标双向选择”的指标选人机制,为想干事的员工提供机会,为能干事的员工创造条件,让干成事的员工有名有利。在发展成果上打造利益共同体,公司党委建立了企业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机制,让员工充分享受到五险一金、大额医疗保险、三节福利等十项福利待遇,并坚持工资待遇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确保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四、注重服务民生,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面对食品行业出现的诚信危机,公司党委突出诚信品牌建设,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卖真货、卖真价、卖真情”、“做良心企业、挣良心钱”,坚决向假冒伪劣不合格货品叫板,已成为公司经营发展理念,也是公司党委党建工作的实践。为了筑牢员工的诚信意识,在组织党员活动时,每次都要全体起立郑重高呼:“听党话,做好人,坚定不移跟党走”;全体服务员每天开业前都要集体宣誓:听党话、做好人,卖良心货,挣良心钱,全心全意为顾客。原超市验货主管、共产党员马志祥验货时发现了过期奶粉,面对送货人的礼金,他断然拒绝,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不能让爹妈吃的,就决不卖给消费者”的承诺。为实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更好的服务群众, 2013年以来,公司党委直面经济下行压力和电商对实体商业企业的冲击,支持企业先后开设5家连锁门店,服务当地社区居民,公司业绩和规模实现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的逆势增长,并连续几年在本溪诚信公共服务单位百姓口碑评选活动中,多次获得第一名。

本溪华联商厦有限公司先后荣获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和谐商业企业等荣誉称号。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