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沙万里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沙万里,男,汉族,1954年6月出生,山西省繁峙县繁城镇北城街人,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经理兼公司党支部书记,繁峙县工商联主席、县政协常委和忻州市政协常委,工程师。他数十年如一日,带头致富,甘于奉献、服务群众、回报社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较强的党性意识,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捐资助学 回报社会

“自从姓了党,就停不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脚步。”凡是党有所号召,沙万里必定率先垂范。沙万里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6岁那年因交不起5元钱的学杂费被迫辍学,这成为他内心深处最大的伤痛,也成为致富后资助教育、回报社会的最大动力。1974年,他走出农村,先后以农民合同工和煤矿工人身份工作了9年,期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也萌生了加快家乡发展的念头。随后,于1983年返乡成立了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并担任经理至今。1984年,沙万里因将自己承揽县烟草公司基建项目所赚下的1000元捐给村里用于修建学校,而被全村老百姓称道、被村两委授予“惠教楷模”荣誉,由此体验到了奉献的快乐,也坚定了终身为群众服务的信心。30多年来,他捐资助教、扶贫扶智,在全县建起9所“万里希望小学”;累计为兴学助教、扶助贫困学生捐款1200万元,为光彩事业先后垫资8000多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83万元。特别是近五年来,作为繁峙县民间捐资助学的第一人,沙万里在兴学助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2011年到2014年,沙万里每年资助10名初升高590分以上的优秀贫困生每人每学年2000元;2013年,捐资40余万元为繁中教职工宿舍硬化路面;2014年,无利息垫资2400余万元为实验小学新建一幢教学楼,一次性为繁峙中学和繁峙二中52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200元;2015年,又资助繁城中学100名贫困生每人300元助学金。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沙万里再次主动向县委请缨,承诺结对帮扶一个500至1000人的贫困村,确保2020年前整体脱贫。

诚实守信 带动致富

崇尚“讲信誉、重承诺”的实干作风,坚持“先做人、后做事”的价值标准,凭着“宁舍利、不舍质”的经营思想,艰苦奋斗、拼搏奋进,成为远近闻名的优秀民营企业家。2012年,承接了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由于县财政资金紧张,需要施工方全额垫资。他用自己的全部资产抵押贷款,筹集资金,按时保质完成了建设任务。2014年六月初,沙万里承接了县实验小学、第一职工幼儿园两所学校教学楼的改扩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保质保量、按时交付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从工程机械进场的那一刻起,整整3个月,沙万里吃住在工地,按时完成按常规需要8个月才能完成的施工任务。在他心里总装着“三不欠”:不欠党和人民的帮扶钱,不欠亲朋好友的感情钱,不欠受苦人的血汗钱。30多年来,不仅自己率先致了富,累计上交国家税金1600万元;而且帮助上万名农民工解决了就业问题,扶持上百名商户入驻自己的万里装饰城,带领60多名本村、本县乃至于四川籍农民工共同走上了富裕道路。

以俭养德 成就大美

“我不做守财奴,有钱还要有德,做好一个共产党员的本份,我愿意做,更乐意做”。秉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贪图个人享受,不愿意过奢侈生活,挣下的钱不是拿来捐给学校,就是用来扶贫济困。30多年来,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风华正茂时跻身优秀群体,年届花甲期仍然奋进不已。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草根”劳模,他几十年如一日,挣下的钱不是拿来捐给学校,就是用来扶贫济困。在他看来,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无关贵富贫贱,更像是一种习惯,已融入了他生活的点滴之中。30多年来,自行车骑烂了一辆又一辆,廉价西服穿烂了一身又一身,为了方便跑工地,几年前咬牙花八万元买的一辆小轿车成了代表他身份的唯一奢侈品。在他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是不平凡的坚持和“虽富巨万,服食粗弊”的平常心。他以一己之力、节衣缩食,为这个社会带来融化在手心里的温暖,流淌在身边的感动。在温暖别人、照亮自己人生的同时,也注重感染并带动更多的人去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让群众和社会共同见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多次被表彰为“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多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又被表彰为“第五届山西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今年3月,因用实际行动“传递真情大爱,守护世道人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评为“中国好人”。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