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荀笑红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荀笑红,1970年3月生,汉族,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长。荀笑红同志是新时期排水工作者的优秀代表。20多年来,她默默奉献在排水一线清掏岗位上。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哈尔滨市第三十三、三十四届劳动模范、哈尔滨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她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谱写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精彩人生。

甘心奉献 急难险情挑重担

荀笑红的清掏班主要负责哈尔滨市从安国街铁道口到康安路,从商学院三孔桥到河松顾乡大坝这一区域,共有960座检查井、1810座雨水井,分布在66条街路上,管线总长度68公里。这一管区处于城市的低洼区,是涉及交通和民居关键地段,突出特点就是污泥量大、排水任务重、险情和紧急排险任务多。平日的工作内容包括清掏养护、设施维修、抢险排涝等等。荀笑红每天要带一名新同志下井清掏,一天几百桶泥的工作量让男同事都望而生畏。常年在狭窄空间超负荷工作,她的颈肩腰腿都落下毛病,阴天下雨几乎全身关节都疼,打过多次封闭针,但她从不耽误工作。从事排水工作25年,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病痛折磨,荀笑红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病痛折磨,从没想过要离开这个“苦脏累险毒”俱全的岗位。她说:“这活,总得有人去干。”

身先士卒 排水巾帼胜须眉

排水一线工作的特点可以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来形容。冬练三九就是冬春季清掏会战,排水工人必须抢在汛期到来之前,将各积水片区的管道清理通畅。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下,每天要站上三、四个小时,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每次到作业点换大衩时,大衩都已经冻得硬邦邦,穿在身上冷冰冰,还没下井就手指僵硬,浑身发抖了。每当井盖与井口冻在一起时很难打开,荀笑红总是最先上手。因为过分用力导致手臂肘部挫伤,受伤后,每次作业时,她都不得不带着厚厚的护肘干活。2013年11月份,她刚刚开完全国妇代会回来,就立即投入到冬季清掏会战工作中。由于在井下弯腰工作时间过长,上到地面后,她的腰疼得已经不能动弹。第二天,她在同事的陪同下去了医院,医生建议她入院治疗,她执意不肯,没办法医生只好给她的腰部做了手术,让她暂时减少疼痛。术后,医生再三叮嘱她不能再干这种活了,可是只过了两天,她又回到清掏岗位上。

夏练三伏就是抗洪抢险防内涝。2012年“8?29台风布拉万”抵哈带来的强降水,导致道路积水面积和水位迅速增长,新阳路与哈药路积水点已经连成片,积水面积近4万平方米。从深夜9点到凌晨3点,荀笑红和同伴们在易涝片看守,为确保行人及行车安全,她们一直都泡在冰冷的雨水中。那次排涝,她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坚守了13个小时,水退了,她却得了严重尿路感染。在河山街抢险时,整个河松片区全线堵水,情况异常严重,荀笑红带领工人冒雨清掏抢修,一天下来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到了晚上9点钟,领导派人送来的盒饭还没端到手里,大雨又倾盆而下,她又立刻带领两名同志火速赶往易涝片排涝,等浑身淋透的她们再次回到抢险现场时,已经将近夜里12点,而那时候盒饭早就凉透了。在黑漆漆的夜里,又冷又饿的她拿着盒饭蹲到车灯底下,顾不得风雨狼吞虎咽地吃了下去。结果连续四天拉肚子!就这样,荀笑红四天三宿没回家,一直坚守到险情排除。她说:“为了百姓的甜,我愿付出更多的苦。”

潜心钻研 “地下工作”铸丰碑

荀笑红是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在这个集体中很受领导的信赖,虽说干的活是体力活,但更是技术活。她在工作中注意潜心钻研和琢磨,提高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排水设施经常会出现损坏的现象,有一个月内,荀笑红带人维修设施共计70座次,其中维修检查井48座。她还曾一个人把一座坍塌了将近四分之三的检查井用砖从井底完整地砌到井口。因为一个雨水井的水泥方套总是被压塌,她就琢磨着动手在方形井的基础上砌成圆井,然后座上圆形铸铁井套。当时大家心里都没把握,就围在旁边看着她把活干完。主管领导佩服地对大家说“在顾乡所,维修这活比小荀强的恐怕没几个”。

在荀笑红班组的办公室里,有整整一面墙挂的都是奖状,这个2003年起成立的哈市唯一的女子清掏队,获得过诸多荣誉:全国、省、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骄人的成绩从哪里来?同事们都说:“全靠我们有个好班长。”她和姐妹们也已从默默无闻的“地下工作者”渐渐地被市民百姓所熟悉理解,但她们一点也没有变,依然坚守在清掏岗位上,“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净”,继续用勤劳的双手为城市百姓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