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按照“三有一化”工作要求,秉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社区最关注的”服务理念,以“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目标,创新服务方式,打造“两应”基层党组织,走出了一条“服务解民忧、党建聚民心”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路。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国家级荣誉11项、省市级荣誉42项。

打破体制机制藩篱,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每月第二个星期五的晚上,徽杰苑20号楼张明珠的家里准时迎来一批熟悉的“客人”,他们都是楼栋党员前来参加党小组会议,张明珠是楼栋党小组长,她家便是楼栋党小组的阵地。他们所在党小组自2014年开始认领党支部的“衣旧传情”公益项目,2年多来,共收集、整理、邮寄居民捐献的爱心衣物万余件,爱心惠及安徽颍上县黄坝中学、云南福贡县上棉谷村等地。在社区像这样的楼栋党小组共有189个,楼栋报到党员3853人,认领服务岗位1216个,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楼栋、家庭。

纲举才能目张,只有组织体系的科学化,才能引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一是“纲”的引领作用。创造性地构建起一委(社区党委)一会(社区共治理事会)一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的体制架构,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对社区的组织网络、机构设置、管理机制、服务模式等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建立起扁平高效、多元共治、居政分离的新体制。二是“目”的支撑作用。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设在楼栋,推行在职党员、在地党员、在册党员(“三在”党员)到楼栋党小组报到,到公益项目上履职。党群共同开展帮贫济困、平安巡逻、物业管理评议、文化活动领办等,真正实现了“党组织进楼栋,服务在身边”。三是“联”的聚集作用。推行社区党组织与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志愿组织“四组联建”,组合服务、融合发展。社区党委与30多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结成党建共同体,注册成立共治理事会,三年多来,共募集共治资金260万元,解决了小区广场休闲坐椅、医院周边安全停车、街头公园生态公厕设置、幼儿园门口斑马线施划等群众的“烦心事”,把党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融入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打通“最后一公里”,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

深受老年群体欢迎的社区老年大学,已由创办之初的3个专业5个班级110名学员发展到现在的9个专业15个班级466名学员。这是社区党委根据居民需求,为居民“量身定制”的社区服务品牌项目,10多名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参与老年大学日常义务教学工作。三年来,社区持续实施老年大学、儿童快乐学堂、妈妈美丽堂、世纪尚书房等45个服务项目,受益群众达70.3万人次。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服务是最美的承诺。社区党委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第一标准。一是由“为群众端菜”变“让群众点菜”。配套建设2万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八大服务平台,实施“小区亲情重拾计划”,开展亲情六敲门、邻里团拜会等活动,让居民从一扇扇门里走出来,打破人际疏离和阻隔,营造温情友善的人际社区。二是由“找米下锅”变“专注做饭”。设立占地1000平方米的社区公益坊,配套设立100万元公益金,开设社区治理学院,为入驻社会组织提供政策支持、场地支持、智力支持、项目支持和培训增能。三是由“众声喧哗”变“网上有家”。辖区年轻人多、网民多,喜欢在网上表达诉求,“拍砖灌水”,社区党委建立社区新媒体工作室,上线世纪早茶微信公众号,整合辖区微信群、QQ群53个,推行“网上听民意,网下分头办”。三年来,共收集居民各类意见建议2352条,督办解决问题783项,赢得群众点赞。

同心同向,把执政之基深深扎根在群众的“心底中”

每到中午十一点半,合肥市天山支路与长沙路交口的斑马线上,总能看到一群身着红马甲的老人们在指挥交通,引导放学的孩子安全通行,这是滨湖和园回迁安置小区的群众响应社区党委号召组建的“老乡长志愿服务队”,800多个日子里,他们风雨无阻,为小区孩子们筑起爱心通道。

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带领感召下,社区居民成为社区多元共治的重要力量和社区公益的主力军。一是唱响“跟党走”的主旋律。社区78个文化社团、2万多居民,自创自演“民生政策好”、“歌唱十八大”、“红歌献给党”等节目;在每个传统节日,演绎邻里友善、远亲不如近邻的美好传承;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训、社区好人评选,弘扬崇德向善、以文育人的正能量。二是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你帮我帮、幸福共享”深入人心,“滨湖帮客”志愿服务平台家喻户晓,共有帮客团队67支,注册志愿者6327人,涌现出中国好人陶克宝,感动江淮志愿服务典型胡光甫、张明珠,合肥好人付后成等优秀志愿者;学雷锋睦邻互助合作社,衣旧传情、益路同行项目等成为知名公益品牌。三是融入社区共治的“大合唱”。在社区党委领导下,从社区居民骨干中选举产生40位“不拿工资”的居委会成员,小区自治事务全部交给居委会领办督办。制定出台《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三年规划(2016-2018)》、《滨湖世纪社区居民委员会领办督办项目制度(试行)》等办法,设立自治资金200万元,大大增强了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热情,社区治理也从党委、政府唱“独角戏”,变成共治自治、全民参与的“大合唱”。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