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河南兰考县桐乡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桐乡街道地处兰考县城周边,交通便利,区位优越,辖16个行政村(居委会),耕地3.5万亩,人口3.2万人,党支部27个、党员771人,其中,农村党支部16个、农村党员591人,机关、企业、两新党支部11个、党员180人。 近年来,该街道党工委以争创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抓班子、带队伍,强组织、增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先后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百强乡镇”、“县目标管理第一名”、“县五好党委”等120余项荣誉称号。

一、抓班子、强核心

该街道党工委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提升党工委的建设水平和整体功能,树立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一是努力塑造学习型的班子。将每周二、五定为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努力塑造务实高效的班子。该街道党工委将中央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政策领会透、落实好,极大调动了农民推动土地流转、开展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立足地处兰考县城周边实际,积极主动对接城市建设需求,积极稳妥地综合推进征地拆迁、居民安置、产业发展等工作。自2012年以来,仅城市建设,该街道就完成了近200个项目、6000多亩征地拆迁任务,改造棚户区3个村,提升了兰考城市品味,改善了辖区群众居住环境,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认可,受到了广大群众称赞。三是努力塑造廉洁勤政的班子。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配套制度和规定,完善了班子责任目标公示、民主决策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达到以制度管人的目的,提高了党工委整体战斗力,使党工委真正成为了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心骨。

二、建阵地、打基础

把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加大投入,拓展功能,在提升服务功能中增强政治功能。一是完善配套设施。该街道先后投入260万元,按照配置、规格、模式“三统一”的标准,对1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统一配备了300余套桌椅等必备办公用品,配备电视机33台,制作农村党建工作版面 35块,规范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二是拓展服务功能。为进一步将村室和村室周边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聚集活动场所,该街道组织街村干部集中拆除了村室的院墙、大门,聘请村居环境规划公司对各村室周边环境及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进行高标准美化、绿化、亮化规划设计,并逐村实施。目前,各村村室及村室周边均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三是零距离服务好群众。按照四项基础制度的工作要求,依托各村村室高标准、规范化建立了村级便民服务点,整合街村党员干部、设置AB岗,轮流值班,严格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期办结制的工作制度,零距离服务好群众。自2015年以来,街村两级便民服务站点共接待党员群众1800余人次,办理有关证件198个,提供各类便民服务655件,结转组织关系40余人次。

三、理思路、促发展

在抓好党组织建设的同时,该街道党工委立足区位优势,进一步理清经济发展新思路,以城市建设项目和商贸带动服务业,以土地流转产业拉动现代农业,以园区建设推动特色工业。一是借力城建兴三产。依托城市规划建设的欧蓓莎商业综合体、商务中心区、兰阳国际广场等商业街区,引导辖区居民大力发展城市管理与服务、商贸物流产业等。目前,辖区居民从事物业管理服务855人,从事商贸、物流、餐饮等服务产业人员1350余人。二是城市农业富农民。发挥紧邻城区的优势,出台了土地流转的优惠政策,在打造和发展城市农业上下功夫。截止目前,该街道先后引进天裕实业、大成种植合作社,建成了占地1200亩的无公害蔬菜园,占地1000亩大棚桃、葡萄果园,占地1200亩的苗圃绿化四季青生态园,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以蔬菜种植、绿化苗圃、大棚小杂果、畜牧养殖、经济林等服务市民消费的城市农业经济,提高了农业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三是园区积极强支柱。建成并完善了高场1000亩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工业经济集聚化发展。目前,该街道已形成了以板材加工、制衣、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支柱产业,工业企业已发展418家,其中规模企业已达4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75亿元,新增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从业人员7.5万人,出口创汇3500万元。一、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了农民致富增收的进程,2015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500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9亿元。

(责编:闫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