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做民族信息化产业的领跑者——王恩东同志事迹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7月25日上午,浪潮集团总部办公楼大厅,李克强总理在听取了我国第一台高端容错计算机浪潮天梭K1系统的研发经过后,对浪潮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总理面对现场200多名科技工作者,欣慰地表示,希望你们争当中国云计算、大数据的弄潮儿,勇做民族信息化的领跑者!

面对总理的嘱托,人群中有一个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只见这个中等身材、皮肤白净、温文尔雅,一派学者风度的人,用湿巾擦着眼睛,默默地离开了人群……

他就是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浪潮K1的研发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他曾担任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机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发表论文22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26项。

锲而不舍,登上服务器领域顶峰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高技术领域,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封锁和闲置,计算机服务器就是其中之一,完全被国外品牌垄断。王恩东不信邪,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目标是必须掌握高端服务器研发设计技术,一定要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服务器!”他凭借对服务器产业技术创新的执著追求和共产党员永不退缩、永不服输的精神,一次次激励着他攻破一个个技术难题。当时,国内找不到任何服务器样品和技术资料,在新加坡、香港等地,他将国外厂商废弃不用的小型服务器一遍遍拆卸,一遍遍组装,照着葫芦画瓢,终于弄明白原理,1993年,终于研发出我国第一台服务器SMP2000,迈出了中国服务器产业的第一步。

只有经过浴火淬炼,才能实现凤凰涅槃。1996年,王恩东主持开发了山东省“八五”重点攻关项目浪潮第二代小型机“浪潮SM3000系列小型计算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从根本上改变服务器市场掌握在国外品牌中的局面。当年,国家“863计划”设立专项国产服务器推广和应用项目。王恩东作为这两个项目的负责人,仅用了5年,浪潮品牌产品占据国内服务器市场近50%份额,成为首家真正能够和IBM、HP竞争的本土服务器厂商,人们看到了民族品牌的曙光在熠熠闪耀。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高端服务器承载国家信息命脉基石,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金融、电力、能源、水利、通信等行业,尤其需要大量高端服务器的支撑,但这个领域被国际品牌占据,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极大威胁。王恩东和他的研发团队,敢于超越自我,挑战极限,以永不服输的勇气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毅然进军高端品牌市场。2002年11月,浪潮集团在北京隆重启动“天梭工程”,吹响进军高端市场号角。在王恩东以及其研发团队的带领下,2003年4月,国内第一台高端服务器天梭TS20000在浪潮诞生,填补了国内缺少高端服务器产业空白。2004年,王恩东带领研发的“64位高性能服务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信息产业重大发明奖。5月,王恩东带领浪潮服务器团队创造了中国服务器在商用智能计算(TPC-H)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此后,浪潮服务器先后六次打破世界纪录。

迎难而上,攻坚高端容错计算机

天梭的问世,使得国产机在高端商用领域有了一席之地。但是,核心信息系统长期为国外产品掌控,严重威胁我国战略层面安全是不争的事实。2008年,“十一五”规划确定了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系统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扎根浪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研发32路、64路高端容错系统。时代的需要,国家的使命,党的号召,再一次把王恩东推向历史的前台。

受命之后,王恩东带领400余位工程师,承担了国家“863”专项“32路关键应用主机的研发”。“在接下来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的研发团队几乎每天14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每周工作6到7天,在一些关键节点上,通宵达旦也是家常便饭”,王恩东如是说,并以先锋模范的实际行动带领团体攻坚克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不分昼夜、艰苦卓绝地努力,2010年7月,我国第一台全自主开发的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样机下线,并在同年8月的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性能和可靠性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历史将永远铭记:

2013年1月,中国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正式发布,可靠性高达99.9994%,建立了完整的自主化技术体系,申请国内、国外发明专利130项,多项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浪潮成为全球五家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公司之一,并成功实现在金融、能源、政府、军队等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国产替代,为我国信息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4年,“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5年12月,王恩东当选服务器领域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心怀责任,坚守共产党员的信念与担当

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王恩东具有强烈的爱国心和责任感,始终坚守着共产党员的信念与责任,坚定推动服务器国产化和自主创新。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敢为事业用人才,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创业平台、发展空间,才能为国家的高端服务器研发源源不断的培养并输送顶尖人才。这是王恩东的口头禅。他特别重视领军人才的挖掘与培养,特别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以创新研发体系为基础,创建了一支国际一流的高端服务器、存储自主研发团队,培养了一批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截止目前,以他为技术带头人的浪潮服务器创新团队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194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研究人员241人,其中3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被国家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后获得中组部等四部委认定的首批“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山东省十大技术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并荣立山东省政府集体一等功。

2013年9月30日,王恩东在向习近平、李克强等参加第九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活动的中央领导当面汇报了我国高端服务器技术发展现状和浪潮高端服务器创新成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他以对党的忠诚、对中国服务器事业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长期从事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实现工作,成为我国服务器技术领域带头人和产业开拓者。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