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湖北省监利县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灾面前迸发创造奇迹的“民政速度”,危难时刻彰显社会救助的“监利模式”。在举国关注的“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善后工作中,监利民政的高效作为与成功实践,监利民政的担当精神与责任情怀,博得全国人民和国内外媒体的广泛点赞。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批示:“监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中积极参与救援,倾心为乘客家属做好服务,展现了优良作风,体现了人间真情,书写了小城大爱。这种主动担当、忘我为人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一、快速反应,勇当抢险救援先锋队

6月2日凌晨2点,接到“东方之星”号游轮发生翻沉事件的通知后,监利县民政局快速反应,紧急动员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局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在善后现场紧急集合,各自奔赴自己的岗位。为使善后工作有条不紊,监利县民政局机关党委迅速制定了遇难者遗体善后处置工作方案,相继成立了殡仪设备保障、车辆调度、遗体接收和转运、接待服务、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均由一名党委成员负责,由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党员牵头,为遇难者遗体善后处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县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大灾大难面前彰显基层民政人的本色,在救援善后工作中想在前、干在前,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已年过半百的机关党委书记、局长夏炎海从6月2日凌晨开始一直在善后处置现场坐阵指挥,全天候奋战在殡仪馆,十多天没有睡一个踏实觉。同样在6月2日凌晨,也已年过半百的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大胜冒雨走上长江大堤,在江边指挥所坚守三天二夜,饿了就靠饼干矿泉水充饥,困了就席地而睡。一时间,在局机关党委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下,在善后工作的一线,随处都可以看到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身影。

时任监利县委书记董新发同志事后在全县总结大会上,提到监利县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时说,监利县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在救援善后的战斗中,作风优良,保障有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二、高效协调,争当善后工作主心骨

事件事发突然,遇难人员多达442人,加上遗体长时间浸泡使处置难度加大,如何做到让家属放心、社会安心,这不仅仅是单纯的遗体善后工作,更是一场政治硬战,直接关系到监利的形象,关系到党的威信,关系到社会大局的稳定,这就要求监利民政系统在整个工作中,决不能出现任何的工作失误。在连续半个多月的善后工作处理过程中,全县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在县指挥部和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各自岗位上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有位遇难者生前是天主教徒,其亲属要求按照天主教丧葬礼仪举行告别仪式,监利县容城殡仪馆殡仪服务专班经请示指挥部同意,通过多方联系,请来天主教神父为其主持了一场特殊的丧礼,家属对此表示感谢。在遇难者遗体的处置过程中,监利县民政局共调集了遗体转运工1000多名,出动遗体运输车420台次、遗体护送员1260人次参与到遗体护送工作中。在监利县容城殡仪馆承担的238具遗体善后服务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因为协调不到位导致工作失误的现象。监利县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认为,不管是遗体的转运、保管、入殓、告别、火化,都要坚持按照行业的最高标准做好遗体善后工作,真正做到让逝者得到尊重,让生者得到慰藉。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翻沉事件的善后工作中,监利民政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就了各方满意的服务。东船事件善后处置工作的圆满完成,展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力量,谱写了民政人主动担当、勇于创新的时代风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评价说:“县级殡仪馆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殡仪服务,在国内县级城市极为少见,善后工作创造了奇迹,探索了模式。”

三、甘于奉献,当好遇难者家属贴心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面对失去亲人的痛苦,处于遗体善后工作一线的监利县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感同身受,他们把对党的忠诚,对遇难者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的同情,化为救援善后的工作动力。他们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涌现出来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身患严重胆囊炎,在武汉同济医院准备走上手术室治疗的机关党委副书记、民政局副局长谢松青,得到消息后,立即调整治疗时间回到事件处理一线;身染疾病的网市镇民政办主任贺广清在完成既定任务之外,主动要求多跑几趟,力争尽早将遗体转运到殡仪馆。局机关党委委员刘春阳、朱健,社会救助局副局长王平、福利院长邓毅芳和局基政科长黄剑鸿分别带领各自工作专班,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面对炎热天气和刺鼻的异味任劳任怨。容城殡仪馆馆长曾培秀带领所有的入殓师对每一具遗体都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轻轻的为他们擦净身上的每一寸泥土,尽最大努力地为他们描摹好永恒的容颜,穿戴好每一件衣裳,他们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让逝者留下人生中最后的一丝光彩。监利县民政系统一线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努力给他们处于悲痛的心灵带来些许的慰藉,也感动了一个个处于悲痛中的遇难者家属,有一位南京的遇难者家属在回到家乡后,委托南京市民政局给监利县民政局送来一面写有“灾难无情人有情,倾力相助暖人心”的锦旗。

大灾如大考,危难淬精神。遇难者家属的声声谢意,外省工作人员的阵阵掌声,让基层党员干部深深地感受到了工作的价值和奉献的意义,也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号召力、快速的反应力和坚强的执行力。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