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海南省三沙市“琼沙3号”轮党支部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琼沙3号”轮是三沙市担负交通和后勤补给的政府公务船,于2007年2月投入使用,船上共有船员36人,党员7人。承担着给岛上军民补给淡水和生活物资以及人员上下岛的重任,被人们称为“生命之舟”。为贯彻落实国家“经略南海”的战略部署,确保“琼沙3号”轮的正确航向,轮党支部紧扣三沙市维权、维稳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圆满完成每一次的航行任务。

一、紧扣维权维稳任务,打造过硬战斗堡垒

三沙设市前,“琼沙3号”每月来往海南本岛与永兴岛两次,每次运送淡水300吨,生活物资200吨。2012年7月三沙设市后,随着岛上人员的增多,物资需求数量随之增加,三沙市委要求“琼沙3号”每月增航到四次。从文昌清澜港至三沙永兴岛的正常航路有180海里,航时需15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由于人员少、任务重,许多船员无法休息。为了完成任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传达市委的指示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困难面前不退缩,发挥好的带头作用,多让其它船员轮休。每次航行任务,政委、船长和全体党员带头上船执航。在党员的带领下,许多船员也自愿放弃休息,积极参与到增航中来。增航后,三沙各岛礁生活物资明显充足,岛礁上人们的生活条件大为改观,人员上下岛难的问题也得到有效缓解。

琼沙3号运行8年来,从未发生过航行事故,共完成234个航次,航行91390海里,为岛上运送物资45476吨,接送上下岛人员115331人次,补给岛上燃油2350吨,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做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琼沙3号”轮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06年,“琼沙3号”轮党支部荣获海南省先进基层党支部。

二、抗风救灾党员先行,本职岗位彰显本色

在每次抗风救灾中,“琼沙3号”轮上的广大党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先锋模范作用。

永乐群岛地处海南本岛正南方向,距离文昌约190海里。2013年9月,“蝴蝶”台风正面袭击三沙,持续十几天的台风灾害,使得永乐群岛各个岛礁的渔民淡水、蔬菜等最基本的生存物资严重短缺,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受到极大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考虑到所有受灾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救灾补给任务最终还是只能由“琼沙3号”轮担任。

台风期间,海上10多级的风力早已超出一般船只航行的安全范围,即便是“琼沙3号”,在风力超过8级时,也存在严重的航行安全隐患。面对挑战,党支部书记刘学军立即布置任务,7名党员全都主动要求参加救灾。

9月28日,海上浪高还在4米以上,台风的余威还在大海上肆虐。当夜,“琼沙3号”轮从海口出发,迎着风浪,一路向南。许多从没晕过船、没吐过的船员也吐了,有的把黄疸都吐出来了。经过了二十多个小时的剧烈颠箥,终于救灾物资安全运送到了西沙永乐群岛的晋卿岛,并组织党员和船员们立即把淡水、食物运上岛礁。看到在风灾中坚强自救,几天都没吃到蔬菜的渔民,大家都说,这一趟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在急难任务面前,“琼沙3号”轮党支部的党员永远冲在最前线。2010年9月30日到10月7日,海南连续强降雨,全省16个市县受灾,1160个村庄受淹,全省160多万名群众受灾,文昌是重受灾,情况十分危急。

灾情发生后,正在文昌清澜港值班的“琼沙3号”轮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和部分船员,启用船上的两艘救生艇自发前往受灾地区参与救灾。整个文昌地区水势高涨、水流湍急。在一次转移受灾群众的过程中,积水里的渔网缠住了救生艇的螺旋桨,救生艇当即失去动力,在湍急的水流当中,为防止救生艇被打横,发生倾覆的危险,“琼沙3号”轮党支部的老党员,49岁的曹炳垂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跳进污黄的积水中,多次闭气潜入水中,坚持把缠住的渔网清理干净,使得救生艇恢复动力,保证了全船人员安全。看到曹炳垂脸上、嘴里挂着污泥和枯树叶,一位得救的七旬阿婆拉着曹炳垂的手热泪盈眶,激动得连声说“谢谢你,好党员,你救了我们的命啊!”

整个国庆期间,“琼沙3号”轮党支部共救助受灾群众1000多名,转移物资30余吨,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三、艰苦环境锤炼作风,出色完成补给任务

在艰苦的环境中,党员是主心骨。海南至西沙是一条寂寞艰辛的特殊航线,这条航线海域海况恶劣,处于南海台风走廊,夏、秋季经常受台风袭击。受海潮及停靠码头影响,“琼沙3号”都是夜间航行,能见度低,航行难度大。

“大海航行靠舵手”,作为常年在海上航行的一个特殊的党支部,“安全第一”始终是轮党支部每个党员心中紧绷的一根弦。

2013年6月20日夜0点,漆黑的大海上波浪滚滚,乘客们已经进入梦乡……突然一声“爆响”,行驶的“琼沙3号”轮左主机排气管突然爆裂,船速骤降。由于海上风浪大,单机航行负荷大,操纵困难,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了保证人员的安全和补给任务的正常,“琼沙3号”轮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及业务骨干进行抢修。六月的南海,潮湿闷热,机舱内更是温度高、噪音刺耳,左主机排气管温度高达400多度,船上也没办法焊接。“轮机长”麦树林和其他党员们想了许多办法,冒着被烫伤的危险,用海水、冰块等尽快冷却排气管后进行拆除,并临时安上新管,恢复左主机动力。为防止发生事故,麦树林彻夜守在排气管边上……第二天,“琼沙3号”轮平安驶入永兴岛码头,麦树林看着岛上军民在码头上兴高采烈地迎接亲人和补给物资,脸上露出微笑……这时其他船员才发现,麦树林的右手及手臂上被烫红了一大片……

长年行驶在大海里中“琼沙3号”的党员们,风里来浪里行,需要的不仅是过硬的技术,更需要过硬的思想作风。2014年,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九巡视组组长王金山同志专门到“琼沙3号”轮考察,对该船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王金山组长指出:“在三沙,出海就是出征,安家就是卫国,工作和生活就是奉献”。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