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是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实现了原子弹、氢弹、核武器小型化等一系列重大跨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确保我国战略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奠定我国大国地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1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中物院时,对中物院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党的建设工作在我们院里开展得也很好。所以我要强调的是,以党建带动各方面的建设,特别是发挥我们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中物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始终发挥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带动各方面建设,带领事业始终朝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始终牢记职责使命 领导和推进事业取得重大发展

中物院党委始终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己任。十八大以来,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核武器科技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国家战略为先导,科学谋划核武器发展战略;以坚决完成“军令状”的决心和意志,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核武器装备建设方面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性突破。五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2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570项。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由中物院研制生产的多个武器装备接受了党和国家检阅。

中物院党委始终以围绕国家战略创新驱动发展为己任,紧跟国家和国防科技体制改革,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了“核武器、高新技术装备、战略科技”三元任务格局;建成了神光Ⅲ、“聚龙一号”、“神龙二号”等一系列大科学试验装置,形成了与国际同行比肩的重要研究成果;积极推进新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外向型科研布局;坚持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在核技术应用、聚变能源探索、公共安全技术装备等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

中物院党委始终以服务国家核心利益为己任。积极主动为党和国家研判国际、国内大局提供技术决策支撑,为国家参与禁核试谈判、国际核态势研究、核军备控制、禁核试核查技术等外交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国家的国防、能源、军队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咨询。在国家重要事件、重大节点上,主动请缨,如研发“低空卫士”激光拦截系统为国家重大活动提供安保服务,协助天津港爆炸事故调查组分析爆炸原因等,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赞扬。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以党的建设带动各方面建设

作为核武器科技事业的领航团队,院党委常委班子每位成员一路从科研岗位一线上成长起来,受党教育多年,党性信念坚定,既懂技术、又讲政治,既攻专业、又知大局,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已经牢固扎根于思想深处。常委班子坚决听党指挥,以做科学研究的钻研精神和科学方法来对待党建工作,崇尚实干、不说套话、强调执行,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严格履行党委的各项主体责任。

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中物院党委构建起了覆盖单位的各级党的组织体系;构建起了覆盖不同群体的党领导下的群团体系;开辟“两弹论坛”、“干部大讲堂”、“道德讲堂”、“青年论坛”等阵地,构建起了各种宣传教育平台,形成了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党的领导没有一处真空地带。

任务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无论在办公室、实验室、车间、厂房,还是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深山、海上,任务走到哪里,党支部、党小组、外场试验临时党委一定会驻扎在哪里,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一线工作紧密结合,为确保任务完成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干部选任和人才培养放在事业发展全局的大视野中来谋划。选好配好领导班子,建设了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选50余人,培育和打造了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五年来,获得中国“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60余项。

中物院一线职工队伍中党员比例很高,吸引了众多包括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高层次优秀科技人才。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在骨干中发展党员”,广泛开展“创先争优”、“亮牌示范”、“承诺践诺”、“岗位奉献”等党建活动,注重“突破任务难点”、“关注群众热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科研生产等各项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院党委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职工群众实际需求,用实际行动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推进了院公租房、职工医院扩建、老年关爱中心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支持院老年大学运行;实现常态化发放职工住房补贴等,把党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对事业的支持落实在一项项具体的保障措施中。院党委重视民生、亲民务实的做法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真心拥戴,让职工群众更加愿意了解党、认同党,更加愿意亲近党、信赖党,为继续发挥党对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年来,中物院党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国家级荣誉90余项;荣获省级荣誉160余项;党建研究多次荣获全国党建学会优秀成果奖;连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院高级科学顾问于敏院士荣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和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