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信念如山 谱写爱的乐章——四川攀钢集团公司东风退管所党总支委员、第二支部副书记丁爱谱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丁爱谱,女,汉族,1943年12月生,198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小学文化,攀钢集团公司东风退管所党总支委员、第二支部副书记,攀枝花市东区长寿路街道健康路社区党支部兼职委员,党的十八大代表。201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宣讲对象,2015年入选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她的先进事迹多次被中组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人民日报》刊用。

信念若霞 晚年不改灿烂志

“我自小父母双亡,是党和国家给了我和兄弟姐妹们一个家,把我们养大。长大后,我心里一直有个念想:无论在哪儿都要努力工作,多做实事,回报党和国家!”。

忠诚铸就信念,淳朴彰显本质。1972年,丁爱谱一家千里迢迢地从山东老家来到祖国大西南的攀枝花,投身三线建设,经历了“席棚子、土窝窝、三块石头架口锅”那段艰苦卓绝却又激情燃烧的岁月。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曾连续 378个星期天没有休息,18个春节没与家人吃团年饭,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模、冶金战线先进个人等100多项荣誉称号。1992年,丁爱谱退休了,成为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然而,退休并不意味着褪色,以前获得的诸多荣誉并没有让她停止不前,她一如既往发挥光和热,帮社区做实事,帮群众解难题,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

1992年,宋师傅一家搬到了丁爱谱家楼下。之前,宋师傅已经搬了三次家,都是因为邻居不包容他患精神疾病的家人。从此,宋师傅家就多了个亲人。只要他加班不在家,他们家的饭桌上就一定会有丁爱谱送去的热气腾腾的饭菜。2008年,宋师傅一家三口同时生病住院,丁爱谱就和党员志愿者一起照顾他们,就这样一连坚持两个多月,宋师傅一家人的病情日渐好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宋师傅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共产党员过得了硬,什么人有困难她都帮!”

为群众免费修理家用电器,捐款买树苗,共建党员林,美化社区环境……,她用20年如一日的坚持践行着曾经的诺言,居民称她为“活雷锋”。

信念若灯 光亮照进千万家

“我是共产党员,居民愿意找我帮忙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共产党员的信任,‘有困难找丁爱谱’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行动带动身边,真诚凝聚力量。2009年,在丁爱谱的提议下,社区创建了“丁爱谱工作室”。在她的示范带动下,辖区内一批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纷纷加入。仅一年时间,“丁爱谱工作室”就吸收了186名志愿者,孵化组建了党员服务队、夕阳红女子服务队、“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等5支志愿者服务队,认领了62个社区服务承诺岗位,常年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扫、治安巡逻、网吧监督等活动,把党员志愿服务覆盖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在党和群众之间扣上了连心锁,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在我觉得再也不能站起来的时候,丁奶奶给了我一双翅膀。在别人都关注我飞得高不高的时候,只有丁奶奶关心我飞得累不累。”健康路社区有个小姑娘,两岁时被火车压断了双腿,父母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父亲跑“摩的”收入微薄,母亲因违法被劳教,9岁了还没上学,没有户口,甚至没有名字。丁爱谱和志愿者们一起为这个小女孩取了一个好记的名字—刘勤勤,意思是只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就能用勤奋绘出美丽的彩虹。她带领志愿者轮流去看望帮助小勤勤,思想上关心她,生活上照顾她,组织党员为她捐款捐物,帮她联系读书的学校。如今,勤奋的小勤勤成为了四川省残疾人运动队的队员,参加了四川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拿到了她人生的第一块举重金牌。小勤勤说起她的梦想,就是“拿到奥运会的金牌,回报那些关心我、爱护我的好人们。”

帮助小勤勤只是她和志愿者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她们为社区80岁的老人姜翠莲申请低保,解决老人的生活之需;为身患尿毒症的空巢老人张贵秀买菜、做饭、去医院血透……,一桩桩、一件件,数不胜数,居民们都视她们为贴心人。

信念若花 化作春泥蕴新芽

“党代表是荣誉,也是责任,作为党代表就是要把群众的事情时时刻刻放在心上,只要我还走得动路,就要为身边的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付出释译价值,奉献传承精神。2012年,丁爱谱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新的身份赋予了她新的责任,新的责任更加坚定了她付出和奉献的信念,也拓宽了“丁爱谱工作室”服务空间。“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应运而生,在全市社区、农村、窗口服务单位生根、发芽、开花。

翻开一本本工作台帐,群众反映的生活小事、修路搬迁的大事,每一件,都处理得妥帖到位,都工整地记录着来龙去脉。2014年,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反映路灯不亮、出行不便。丁爱谱带领党代表带着问题去调研,她发现,路灯不亮看似小事,却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调研报告快速形成,党代表们联名向区党代会提交了提案,推动东区政府出台“亮灯”工程方案,近万户居民受益。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居民夜间的出行路,也照亮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路。

如今,750余名市县党代表入驻工作室,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3200余件。“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也逐渐成为了影响力覆盖全市甚至全川的党建品牌。

岁月如歌,奉献如斯。丁爱谱,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平凡处,在不算故事中演绎故事;坚守中,在不算精彩中展现精彩,她用行动诠释了:信念最伟大,平凡最美丽。虽已年过七旬,丁爱谱依然在用自己充满激情的生命践行着当年的誓言。“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为党分忧、为民办事”的精神也必然永远薪火相传。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