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社区平安的忠诚卫士——汪勇先进事迹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汪勇,男,土家族,1971年10月出生,湖南沅陵人。1990年参军,2006年转业至市公安局。现任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二级警督警衔。汪勇同志在社区民警这个岗位上勤勉敬业、克己奉公、忘汪奉献,坚持推行精细化管理和亲情服务,使咸东社区从一个治安混乱的社区,变成了一个防范严密、邻里和睦的零发案社区,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2013年被评为新城区劳动模、陕西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一次,荣获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15年被评为“三秦楷模”,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时代楷模、全国最美家庭。

扎根社区,融入一线,做辖区群众的知心人

汪勇接管的咸东社区,方圆0.52平方公里,地处新城区城乡结合部,有居民小组12个,居民2418户,实有人口16810人,是一个以企事业单位为主的综合社区,下岗人员和流动人口很多,发案非常高。为此,汪勇给自己确定了“万千百”的计划,就是“走万里路、进千家户、解百家难”,让自己完全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他先后到12个驻地单位和12个居民大院上门走访,曾经在一年之内穿烂了8双鞋。他每天5点起床,和辖区一早开门的商户、摊贩主动拉话,了解社区情况;白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掌握社情民意;晚上组织群众开展夜巡,加强治安防范。通过走访,逐步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辖区单位统计、出租户登记、治安力量和门卫登记等14类台账,详细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

担当责任、依靠群众,守好社区安全的铁栅栏

咸东社区一度是一个安全隐患多的社区,案件多发,防范滞后。汪勇主动向社区领导报告,利用社区党建联席会的平台,成立了由26名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和家委会主任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每月通报分析社区治安形势,研究部署防范工作。建立了29个社区治安值班室,组建了有173名社区党员和离退休人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65名小区保安组成的专职安防队,150人参与的治安信息队伍,实现了只要社区出现治安异常情况,马上就能收到信息,迅速予以处置的良好局面。

咸东社区院落经济条件差,安全防范设施几乎没有。汪勇跑去找企业、找物业,企业也是推三阻四。汪勇只能软磨硬泡,靠着一股韧劲,先后协调在4个小区安装了监控设备,加高了3个小区的围墙,安装了3盏探照灯,拉设了300多米防盗铁丝网,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同时,他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板、墙报、版面画以及标语等形式,积极落实安全防范“四个一”(即每周通报一次警情、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每半年进行一次治安形势分析),夯实群众防范意识,加强自防建设。

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咸东社区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从2009年的76起,下降到2012年的9起,发案下降率达到了88%,2013年3起,2014年2起,现在发案下降率达到了96%至,如今已有47号院、咸宁湾小区等5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成为韩森寨地区发案率最低的社区之一。咸东社区也先后被国家和省、市授予“全国基层优秀党组织”“文明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社区”等80多项荣誉,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

奉献爱心,帮扶解难,做社区稳定的润滑剂

为了不给社会埋下“定时炸弹”,汪勇坚持对两劳释放人员实行“思想上拉一把、生活上帮一把、工作上扶一把”的方法,建立了由24名党员组成的帮教队伍。经过努力,社区12名两劳释放和吸毒人员都有了明显转变。红旗电机厂小区杜某2009年释放后,汪勇带着他三次到其妻娘家做工作,使其破镜重圆,并协调给孩子报上了户口,又向社区给其申报了低保。同时,又出面担保为其找了一份驾校教练的工作。省安装四处37岁的韩某曾长期吸毒,被汪勇依法送进了戒毒所。戒毒期间,汪勇主动了解其改造情况,每周还上门走访一次。韩某出了戒毒所,第一时间来找汪勇表示要痛改前非,在汪勇的帮教下,韩某在一家电信维护公司开车,现在已经自食其力。

心系群众,关注民生,深化警民鱼水情

对社区25名年老独居、长期有病的孤寡、空巢老人,他坚持每月看望一次,同时还在节日里为老人送粽子、包饺子、贴春联。对社区几位重度残疾、生活困难的居民,也始终力所能及的尽心帮助,用关爱温暖他们的心田,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社区马大爷患有脑梗和双膝骨关节病,无人照顾。汪勇经常前去看望,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贴在老人的床头。汪勇特意借了一台轮椅准备推老人出门晒太阳。晚上回到家,他又打好热水泡好药,亲自给给马大爷烫脚、敷腿,感动得马大爷老泪纵横。53岁的省建八公司残疾人黄金顶,患有严重的半身不遂,他经常上门给他送饭、倒垃圾,自费购买煤气灶、电视机,像亲人一样照顾他。

几年来一有空汪勇就下社区,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地建立水乳交融的警民关系,汪勇始终坚持“六必到”工作法(居民入住迁移必到、有疑难户政业务必到、产生矛盾纠纷必到、群众遇到困难必到、发生案件必到、重点人员见面必到),真正取得了群众的广泛信任和支持。这种做法被市局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这是汪勇对群众的承诺。2010年4月,汪勇突然接到社区80岁老人徐阿姨的电话,说自己忽然胸闷气短,觉得快不行了。他急忙赶过去,背起老人冒着大雨赶往医院抢救,直到徐阿姨已脱离危险。为社区、为群众付出了辛勤的心血和汗水,在年终的社区迎新春警民联谊会上,大家为他写了一幅大大的“家”字,他也把自己改编的《父老乡亲》歌曲唱给了大家听,与群众建立起鱼水情深般的警民关系。

甘守清贫,坦荡无私,书写廉洁奉公无限忠诚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汪勇一直没有能力买房,祖孙三代长期住在35平方米的出租屋。母亲当了八年的保洁员,妻子至今还在打零工,他先后有三次买房的机会,因为种种原因没买成。尽管有许多难处,汪勇却从来不说,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朴素本色,保持着农家子弟的朴实本色。

汪勇虽然清贫,却始终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社区的警务工作当中,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4年5月,汪勇参加了“全国公安机关群众工作宣讲团”,赴广西、贵州等地巡回宣讲;2015年,汪勇事迹报告团在湖南、西藏、江苏等省市进行宣讲,感人事迹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宣传。陕西省公安厅还开展了争创“汪勇式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在全省推动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向更深层次迈进。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