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胡中山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中山,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个平凡的党员。但说起他,那可是古浪县十里八乡响当当的能人。他是该县北部沙缘区黄花滩上最早的移民,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更是坚持不懈带领群众“下山入川”脱贫致富的好书记。2011年被甘肃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是全省劳动模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当好“主心骨”,走出大山“挪穷窝”

“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这是20年前胡中山任书记的原井泉乡夹山岭村的真实写照。为了让乡亲们能彻底摆脱贫穷,胡中山心头萌生了“卖掉家当,集资到地处沙漠边缘的黄花滩村打井种田”的想法。为了鼓起群众的信心,胡中山向比较困难的43户群众每户打了1万元的欠条,作为移民搬迁的保证金。“信心比黄金重要”,当该村100多户群众看到胡中山为大家做出的努力和决心后,心甘情愿地跟随他来到黄花滩村,在平坦坦地沙乡从头创起了业,扎起了根。经过10多年的努力,胡中山带领全村720多户群众改造住房和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绝大部分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康新居。

温饱解决之后,还必须让百姓尽快富起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启动实施,胡中山意识到,这是带领全村群众迈上致富路的难得机遇。说干就干,他带领乡亲们开始修建“温棚”,白天上工地、夜间搞培训,始终忙碌在发展日光温室的第一线,建成集中连片日光温室37亩,全部实现当年定植、当年见效。经过连续三年发展,全村建成蔬菜日光温室173座,人均纯收入比建棚前翻了两番。

当好“领头羊”,养殖产业开新篇

2008年之前,黄花滩村很多村民都在搞养殖业,全是散养,成本高,收益小。了解到发展暖棚养殖业成本低、见效快、效益好的行情后,胡中山就把目光瞄向暖棚养殖。但是,大部分搬迁移民底子薄、经济实力弱,加之搬迁后打桩盖房,手头基本没有充裕资金搞发展。

因为穷才要干。胡中山想出“借别人资源、建自己暖棚”的办法,积极为建棚户协调贷款、赊购建棚材料。在他的努力下,黄花滩村桥头组45户村民通过赊购材料建起了84座养殖暖棚。为了方便群众投畜,他自己修建了种羊场,当年建成投畜,出栏羊1400多只,纯收入达30万元。看到他和一些养殖大户脱了贫、致了富,群众争先效仿他们,发展规模养殖业。

“在黄花滩村,养羊100只以下的人都说不出口自己在搞养殖。”胡中山的这句话,道出了黄花滩村发展规模养殖的良好势头。如今,全村700多户群众建成养殖暖棚3358座,羊存栏量达到6万多只,养羊年收入达2000多万元。黄花滩村由一个贫穷落后的移民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2012年,黄花滩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好“新班长”,立足长远促发展

“不为村民谋福祉就不是好干部。”胡中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多年里,他一直坚持“抱团发展共致富、互帮互助谋出路”的信念,带领群众一步步脱贫致富,赢得了众乡亲的赞誉和认可。

2013年,随着甘肃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全面展开,武威市“下山入川”工程和“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生产模式的纵深推进,为引导种养殖农户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移民区20多个合作社联合成立了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胡中山被推选为理事长。古浪县委在专业合作社设立党委,任命胡中山为第一任党委书记。

组织的肯定、群众的期盼,让胡中山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信心倍增、激情倍增。他把培育产业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从动员群众搬迁到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始终冲在前、干在先,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谁家投畜缺资金,他担保贷款;谁家的羊该打疫苗了,他第一时间进行技术指导;谁家的西红柿该出棚了,他第一时间帮助联系销路...三年多来,胡中山为移民群众协调惠农贷款1亿多元,自己掏腰包为34户困难群众垫资280多万元。

产业发展中,胡中山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产销对接、组团发展”理念,实行统一采购品种、统一培训技术、统一防疫免疫、统一产品销售管理模式,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生产互动、风险共担的产业发展机制。引进建成皇花种羊场、绿鑫蔬菜等龙头企业,建成504座日光温室千亩示范基地,产业合作社涵盖种养业8个分社、32个专业合作社,带动移民群众发展养殖暖棚7300多座、日光温室370多座,栽植特色林果3400亩。

为延伸农畜产品产业链条,他引进投资商建设了森茂牛羊交易市场,发展50多名农民经纪人队伍,拉动群众产业发展。交易市场开放以来,先后有宁夏、新疆等地80多家客商入场交易,产品销往新疆、宁夏、内蒙、青海、四川、深圳等地,日均交易牛羊1500头只,年交易额4亿元以上,带动了全县设施养殖发展和精准扶贫纵深推进。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胡中山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引导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成党员示范棚200多座、栽植党员示范林500多亩。走进移民区,效益最好的日光温室都是“党员示范棚”,长势最旺的经济林一定是“党员示范林”。

谈到今后发展,胡中山信心满满,他说: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我们产业合作社将继续帮助群众在产业扩规增效上下功夫,筹建电商平台,延伸产业链,打造本土品牌,真正让移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大产业就要有大格局,大发展就必须有大突破。随着精准扶贫和“下山入川”工程的深入实施,胡中山始终高擎“下山入川”工程的开路旗帜,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激情,带领移民群众搭建“聚宝棚”、阔步奔小康。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