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青海省西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今每到夏天,从小峡口方向进入西宁就会看到,西宁南北山上一株株杨树、红柳、祁连圆柏覆盖了山头,一行行油松、青海云杉如同士兵般整齐站立在山腰的水平阶上注视着行人,一道道白色水管构成的脉络,汩汩清流滋润着树木。

然而,谁能想到,26年前,这两座山还是荒山秃岭,“山黄、风黄、水黄”是当时西宁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西宁的居民们在不知不觉中发现,山绿了、天蓝了、空气清新了、气候温润了。夏都西宁的生态环境逐年改善,湟水谷地的绿色走廊正在形成。

这些变化的背后,归功于一群绿化工作者二十多年来坚持不懈、默默无闻的辛勤汗水,离不开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这个坚强的战斗集体。绿化办党支部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和焦裕禄、尕布龙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顺利完成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各项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青海“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一张名片。

吃苦耐劳,勇于奉献

“风吹沙飞无鸟影,下雨泥石落西宁”。西宁市南北两山沟壑纵横、地质破碎、土质干旱,在这样贫瘠的荒山上植树造林,没有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不行的。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指挥部办公室规划引领,科学操作,先后编制了《南北山绿化总体规划》《西宁南北山一期、二期绿化工程规划》等方案,确定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技术措施相结合,群众集中和专业队植树造林相结合的治理原则,按规程操作,确保绿化成效。从规划的制定、树种的选择、植树队伍的培养、承包责任制的落实等方面积累了一整套的经验,逐渐走出了一条符合南北山实际的科学绿化之路,使南北山绿化工程成为一项凝聚着科学创新精神的工程。

南北山绿化办党支部的同志们不怕苦、不畏难在全省林业系统是出了名的,被称为“活着的尕布龙”。党支部虽然只有9名党员,但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一专多能,如此庞大的绿化工程各个环节,他们每个人都能如数家珍。春天看苗栽树,夏天防洪管护,秋天补植补栽,冬天防火防冻。多年来,他们建立起了一套严格的管理规程,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生动诠释了“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凝结成了“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南北山精神。

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张奎说:“服务南北山绿化的工作者在条件格外艰苦的情况下,为一座座荒山涂抹上了绿色,我们靠的是敢于战天斗地、勇于吃苦耐劳的高原精神。”

信念坚定,善于学习

十来个人,七八条枪,怎么完成上级组织交付的这样重要的任务?绿化办党支部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只有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凝心聚力,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

多年来,党支部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主题,以党员经常性教育为措施,以时代楷模尕布龙为榜样,围绕“为发展服务、为绿化区服务、为绿化单位服务”的工作理念,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全面加强党支部的基础建设、基本能力建设和效能建设。全面推行党员公开承诺制,要求每名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列出承诺事项公开承诺,做到承诺内容不夸大、不务虚,清楚明白、实实在在,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当先进,做促进林业发展的模范。党支部注重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文明修养和道德水准,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以查找岗位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单位风险为突破口,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增强了反腐倡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反腐倡廉的制度化、规范化,为推进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绿色屏障,效益明显

站在南北两山的绿化区里,环顾满目绿色,不禁让人感叹,这是用几十万人的辛勤汗水染成的。

经过二十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南北两山绿化总面积超过20万亩,栽植高规格苗木2000万株,造林成活率达85%以上,森林覆盖率由7.2%提高到33%,森林蓄积量提高了7.8倍,初步形成了以乡土针叶树为主,乔灌结合、针阔混交的山地森林生态体系。

与此同时,南北山区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水利工程配套完善,南北两山严重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整体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依托南北山绿化工程兴建了湟水森林公园、野生动物园、大墩岭建设公园、石峡清风红叶谷等一批惠及于民的景区景点,一个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等多种功能的绿色屏障和景观区域正在形成,为西宁建设高原花园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相随的是,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收获的一串串沉甸甸的荣誉:2012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更涌现出全国首届母亲河奖获得者、原指挥部副总指挥尕布龙同志等一批时代楷模和先进典型。这些成绩和荣誉,正是对南北山绿化工作者们最大的褒奖和肯定。

南北两山的今天是几代青海人发扬艰苦创业、脚踏实地的作风和愚公精神的结果,翻开南北两山的建设发展史,就如同翻开一部青海人不断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历史,南北两山精神是长期以来青海人在艰苦环境中谋发展的文化积淀,更显现了新时代的青海人尊重大自然、改造恶劣自然环境的科学精神和自强不息的追求。人们有理由相信,有了这种精神,南北山上的绿色将越来越浓郁,青海人民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幸福!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