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李传营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传营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项目党支部书记,汉族,1971年12月出生,1995年3月入党,本科学历。

一、坚定理想信念之柱,为建设北京地铁殚精竭虑

作为一名党员和党的基层干部,李传营同志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对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不断强化自身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党性强,作风正,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同志悉心学习、潜心领会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着高度一致。

李传营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是一以贯之的,并在工作中转化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强大精神力量。2007年刚担任北京地铁项目的支部书记时,由于工程备受瞩目,安全、质量、工期标准高、要求严,李传营同志承担着巨大的思想压力和精神压力。每当夜间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想开小差时,他及时警示自己:“组织上委以重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时绝不能后退!”为激励自己,一天,他找来一张白纸,挥笔写上“心无旁骛,干好北京地铁工程”几个字,贴到床边,每天默默念上几遍,时刻鞭策自己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如今,这句话已被中铁十四局集团作为建设北京建设地铁的核心理念,而目前的企业北京地铁市场,已由原来的3个项目,孵化出20余项工程,集团一举成为建设北京地铁的核心队伍。

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打造特别能战斗的“铁军”

多年现场实践和总结积累,李传营同志非常善于运用党的传统工作方式和载体,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党的组织优势在基层得到有效的发挥和充分的体现。

他注重打造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公司建立起第一个项目“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党的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和项目班子民主生活会,打造坚强的班子集体;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要求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致力于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项目涌现出寒冬中勇救落水儿童的李德禄等先进事迹,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期间,上级党委选树的2名党员先进典型全部来自李传营领导下的项目支部。

在长期实践基础上,李传营同志摸索出一套基层项目开展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做法,上级党委结合这一有效形式,系统归纳、整理形成了一套《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手册》在全公司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党的基层组织工作优势在现场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夯实。

李传营同志的不懈努力赢得了各级肯定。2011年,中国铁建党委组织全系统34家单位100余人现场参观该同志所在项目的基层党建工作,该项目支部当年度被国资委评为先进单位。2010年,国务委员、时任国资委主任王勇视察李传营所在的项目,称赞说:“你们在高难度的环境优质高效安全地完成各项任务,像我们原来铁军嘛!”

三、力求技术突破,建设安全高效优质工程

李传营不仅是开展党的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在业务上也是“一专多能”,积极研究现场施工技术、创新管理经验、探索本质安全工作方法,成为不可多得、竞相被争抢的“复合型”人才。

“安全管理专家”是李传营最为耀眼的头衔,进入北京轨道交通领域安全专家库,参与北京轨道交通安全培训教材的编写,成为主要编撰者;其参与总结创新的“一网四格”安全工作法,得到了住建部、安监总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已在中国铁建全系统推广。近年来,国内地铁建设部门纷纷慕名邀请李传营到现场指导工作,他本人受邀在全国各地授课、指导的次数多达50余次。

在北京地铁9号线施工中,军博站正处在含水层,如同一个巨大的“水盆”,为了解决带水作业的问题,李传营同志通过潜心研究和科学论证,力主进行设计变更,最终确定了将原设计的车站整体下沉8.5米,解决了施工中巨大难题;他组织成立三个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其中,暗挖攻关小组采用水平旋喷技术,一次施作最长距离达30米,打破了国内同类作业记录,受到地铁专家贺长俊、张弥的好评。继获得北京竣工长城杯之后,2016年,北京地铁9号线再获科技大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07年,北京奥运会配套工程、当时亚洲最大的一次性暗挖车站——地铁黄庄站施工进入最后攻关阶段,如何保证安全是一个重大课题。李传营抓住主要矛盾,将现场各种复杂管线作为一级环境安全风险源管理,这在当时全线23家施工单位中是唯一一家,其前瞻性得到了建设部资深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在对安全进行充分论证基础上,黄庄车站主体大管棚独头钻进126米一次性操作成功,创造了国内长大管棚施工的新纪录。最终,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完成。

四、以项目为窗口,展示文明之师形象

李传营同志常说:“作为中央企业,发展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效益的问题,必须坚持和社会效益一起抓,”施工中,李传营强化绿色文明施工标准和基础硬件建设,所推行的绿色施工措施受到业主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好评,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位于世界瞩目的天安门南侧前门处,环保要求非常高。在李传营带领下,项目部采用全封闭管理施工,引进先进技术控制施工扬尘,进行有效压尘,防止了环境污染。这一举措被北京市推广,为企业赢得“文明之师”的赞誉。

北京地铁9号线由于项目部地处京西宾馆、中央军委大楼、中央电视台附近,地铁8号线三期更是在天安门南侧,政治敏感度极高,安保任务重。每年的“两会”及中央重要会议期间,李传营积极主动配合当地公安部门,认真做好会议期间的安保工作。最近10年,他年年参与安保工作,队伍始终保持和谐,未出现不稳定因素,由于工作突出,他本人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荣誉。

李传营同志对常年工作在外的员工有深厚感情,对于他们的诉求,他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为保障安全,该同志在北京建设领域率先设置“门禁系统”,实现人员进出现场“全程监控”,满足了员工的安全诉求;建设“换衣房”解决农民工上下班时工装更换的不便;实施“五同”管理(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管理),增强了农民工兄弟的归属感,促进了队伍和谐与稳定。还吸收2名农民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他们在现场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广大农民工的工作热情,大大增强了凝聚力。

2013年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慰问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8号线项目。在现场,总书记与李传营同志亲切握手,询问他的工作、生活及收入等情况,李传营紧张又激动地一一做了回答……这是难忘的时刻,更是一名党的基层干部牢记嘱托、干好工作,为党的崇高事业贡献应有力量的巨大动力。

李传营同志2009年被铁道部授予“火车头奖章”;2010年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1年被中铁十四局集团党委授予“十佳道德模范”;2012年被北京市团市委授予“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2012年被北京市团市委授予“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被中国铁建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标兵”;2015年被北京市文明委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2016年被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推荐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