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党支部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办公室(以下简称“打拐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国拐卖妇女儿童等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案件的侦办工作,同时承担反拐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落实国家反拐行动计划。打拐办党支部现有党员7人,平均年龄40岁。近年来,面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猖獗,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严峻形势,“打拐办”党支部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出了应有贡献,受到了中央、部党委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筑牢警魂、忠实履职,重拳打击拐卖犯罪。忠诚是公安队伍永恒不变的警魂。多年来,无论业务工作多么繁忙,“打拐办”党支部始终高度重视忠诚教育,坚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请老同志讲传统等活动,引导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忠诚警魂,不断夯实忠实履职的思想根基。“打拐办”党支部始终坚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用打拐反拐的工作实绩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近年来,“打拐办”党支部连续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打拐”专项行动,督导指挥各地主动出击、高压严打,组织协调全国打拐、反拐工作者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向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高发多发势头。2012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拐卖妇女案件8.6万起、拐卖儿童案件2.1万起,解救被拐妇女14.4万人、儿童9.5万人,抓获犯罪嫌疑人9.4万人,打掉犯罪团伙2.8万个。同时,“打拐办”党支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拐骗、组织儿童乞讨,拐骗、操纵聋哑人违法犯罪,跨国拐卖犯罪等,组织开展了专项打击整治,成功打掉了一大批幕后组织犯罪团伙,解救了一大批被拐骗、操纵的未成年人、聋哑人和被跨国拐卖妇女。在督导、指挥各地严打拐卖犯罪、解救受害群众的过程中,“打拐办”党支部不仅成为全国打拐队伍的先锋号、排头兵,更被誉为老百姓心中的“守护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打拐办”党支部全体同志深刻认识到,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将群众需求作为打拐工作的“风向标”,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长期的打拐工作中,“打拐办”党支部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敞开大门倾听民意,千方百计探索创新沟通、联系群众的方式,推动形成了社会各界集思广益、共助打拐的良好局面。“打拐办”党支部多次牵头召开打拐志愿者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打拐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涉及打拐工作的两会提案建议。同时,通过电话、电子邮箱、QQ、微博、微信等途径与被拐儿童亲属、打拐志愿者和网友实时互动,随时收集线索、反馈意见,与“宝贝回家”网站建立合作机制,使网站遍布全国的18万名志愿者成为打拐工作的得力助手。此外,“打拐办”党支部十分重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平台加强宣传,营造了人人关注反拐、人人参与反拐的良好氛围。“打拐办”党支部原书记陈士渠同志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借助媒体征集线索,帮助许多群众实现了团圆梦,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三、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不断推动工作创新。打拐工作看似简单、平凡,但侦办每一起拐卖案件都需要辗转奔波、披星戴月,甚至要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在责任和考验面前,“打拐办”党支部全体党员从不退缩、毫不畏惧,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顽强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指挥、协调各地打拐战线的公安民警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真正做到打击拐卖犯罪“零容忍”,解救被拐儿童妇女“零懈怠”。“打拐办”党支部的党员经常分赴各地参与犯罪嫌疑人追踪,翻山越岭深入偏远乡村解救被拐妇女儿童,为打拐工作付出了超常努力,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保护我在海外公民合法权益,“打拐办”党支部的党员还经常远赴异国他乡开展打拐工作,2012至2013年期间,在侦办一起特大跨国拐卖案件中,多名党员在条件异常艰苦、治安十分恶劣的安哥拉执行任务长达百天,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一举摧毁了多个持有大量枪支弹药、罪大恶极的绑架、拐卖犯罪团伙。研究提出预防、打击拐卖案件对策是“打拐办”的一项重要职能,“打拐办”党支部的党员利用每一次出差办案的机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各地实战中创造出的经验做法,推动打拐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创新。为解决儿童失踪不能第一时间立案的问题,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儿童失踪必须立案侦查,建立了侦办拐卖儿童案件责任制和快速查找机制,强化了督办督查,提升了工作效率;为解决儿童被拐多年身份不易识别的问题,推动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打拐DNA信息库,让4000多名被拐多年儿童与家人重聚;为解决拐卖受害人安置送养难的问题,会同民政部门制定出台打拐解救儿童收养办法,完善了相关救助、安置工作;为加大对拐卖犯罪买方市场的打击力度,会同立法机关研究修改刑法,明确了收买被拐妇女儿童一律入刑的规定,加大了源头治理力度,为推动打拐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

四、夯实基础、建强堡垒,着力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强化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生活,是增强党支部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打拐办”党支部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按照中央和部党委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集中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特别是建立了每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了党支部“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党员党性意识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打拐工作的顺利开展。2015年7月,中央组织部调研组现场观摩了“打拐办”党支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讨论会,干部三局副局长魏向阳同志对“打拐办”党支部联系实际认真开展学习讨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打拐办”党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在出差办案、接待群众来访中严格执行中央和部党委各项纪律要求,自党支部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了零违纪的良好纪录。特别是在长期的工作中,“打拐办”党支部形成了“四项铁纪”,即,“只要拐卖案件一天未破,就一天不放弃侦查;只要被拐人员一天未找到,就一天不停止查找;只要群众报案,就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只要群众提出疑问,就必须耐心解答,决不冷漠推诿”,以敢于较真、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基层公安机关的一致认可和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

近年来,“打拐办”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嘉奖、表彰、“打拐办”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公安部直属机关先进等级党支部;支部党员分别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8次、嘉奖13次。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