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涂理军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涂理军,男,土家族,武警8732部队61分队政治教导员,少校警衔,1979年10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1998年12月入党。

涂理军同志入伍近20年,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武警部队优秀的基层带兵人和一线指挥员,始终把个人追求融入党的事业,心系使命强素质,开拓创新抓工作,立足岗位求作为,团结“一班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分队党委连续3年被上级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涂理军同志始终信党爱党、善学笃行,自觉当好追随看齐的“领头雁”。他坚持学理论强素质,始终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以“三如”精神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月自购1本书,每天写1篇学习体会,先后摘抄笔记20余万字,撰写心得100余篇,其中17篇理论文章在《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等报刊上发表。他注重把保本色作为分内职责,针对部队地处改革开放、拒腐防变和对敌斗争“三个前沿”,官兵执勤经常会看到境外反动宣传资料和不健康书刊的实际,创新开展面对面讲理论、结对子搞辩论、岗位上践诺言等经常性教育形式,在分队常态开展问题辨析、讨论解析、疑难剖析等活动,把大道理讲小、把小道理讲透,教育引导官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部队先后有3批421人次执行海关查验、藏区维稳等任务,没有发生任何政治问题。他始终讲规矩重团结,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每当党委研究重大敏感事项时,都在会前充分征求意见、摸清实情,上会研究主动与上级指示精神和法规制度对表,力求党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他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重视维护班子团结、关心爱护同志,平时与班子成员多谈心勤交流,每当班子成员家庭受困、成长受挫、工作受阻时,都积极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始终把班子拧成“一股绳”。这几年,部队长期在外执行任务,他始终坚守岗位,扑在一线,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先后2次推迟婚期,妻子2次流产都没在身边照顾,3年来与家人相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

涂理军同志始终心系职责、主动作为,努力当好管党务党的“好班长”。他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学习热情不高、工作劲头不足等问题,采取定任务压担子、一帮一结对子、树典型立标杆等措施,帮助每名党员干部量身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每周利用两个晚上集中组织学习,官兵理论水平明显提升,先后有1人被评为“十佳四会教练员”、9人考学提干、18人提拔使用。他注重抓规范严制度,结合部队长期在外、人员高度分散、组织生活制度难落实的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小组一道防线、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活动,把七项组织生活制度逐项分解细化,逐个哨位、逐个执勤点督导落实。3年来,部队先后在外执行大大小小任务近百次,不管是1个班还是1个连,都能做到人员分散但组织不散,有效激励和带动分队官兵圆满完成任务。他坚持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以自身良好形象引领部队清风正气,在处理官兵敏感事务上坚持不看条子、不讲面子,3次拒收战士家长红包,先后选送技术学兵47人,战士入党25人,选改士官67人,官兵服气满意。

涂理军同志秉持尽心尽责、建功基层,不愧为建连带兵的“好把式”。他经常沉到一线解难题,坚持在向官兵问计、问需、问效中摸实情、找问题、定措施,每月参加1次连队连务会,每周参加1次班排讨论会,每天在和战士遛遛弯、聊聊天中找准建设矛盾症结。为帮带1个后进连队党支部,他住进连队一住就是半年,与官兵共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该连党支部能力明显提升,当年被表彰为先进连队。他坚持知兵爱兵凝军心,始终在与官兵实行“五同”中增进感情,每年有三分之一时间与战士同吃同住,从官兵细微表现中发现解决问题,对分队所有战士情况如数家珍,逐一掌握了打开官兵思想谜团的“金钥匙”,成功转化15名官兵。曾荣立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的李庆龙,谈起教导员对自己的培养和帮助时说,“我当年只想转个士官退伍就行了,在自己进步受挫、迷茫不定的时候,是他及时点拨了我”。他时时作模范、处处当表率,尤其是为了带动和提升部队军事训练水平,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训练场,负重长跑练体能、盯着图钉练瞄准,与战士一起摸爬滚打,先后3次在军事训练尖子比武中拿了奖,在手枪射击比武中作为唯一的1名政工干部获得了第一名。他在重大任务站排头、当标兵,先后2次参与处置突发事件、2次参加藏区驻训维稳,带领官兵出色完成了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等任务。

涂理军同志2009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基层带兵干部”、被解放军原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2010年12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