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绿地控股集团党委:践行“两学一做” 推进创新转型

黄健

2016年06月30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绿地集团针对其投资主体多样、党员点多面广、员工构成复杂等混合所有制特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至全体员工,即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学上级方针政策、学集团工作要求,做优秀员工”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确立了以提振精神状态、强化发展意识、加强企业管理为抓手,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集团于2015年8月18日在A股实现整体上市,资产规模突破6000亿,旗下企业及项目遍及全球四大洲十国百城,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企业500强。

突出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凝聚力

绿地集团作为上海国资系统率先实施混合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常态、企业内外部发展环境的新形态,确立了的“转变思想、再造团队、革新方法”战略方针,并以“发展先锋、敬业楷模”为党建主题活动,通过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想,特别是用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绿地精神”来影响、带动党员员工,激发每一名党员员工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地投身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随着集团市场化、国际化、公众化不断深化的步伐,集团党委为使党旗飘扬在每一个项目上,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工作。近年来先后升格4个党委,新成立5个海外党支部。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所处行业、地域实际,从保障企业发展、推动目标实现、加强团队建设的角度,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并通过与党内组织生活、党员示范岗及党员践诺承诺等活动有机结合。通过锁住全年发展目标,开展“岗位建功、争做标兵”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员工的责任意识;通过管控变革和体系优化,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强化一线员工的灵活性和驱动力;通过开展创新创意大赛,发动员工提合理化建议,挖掘、凝聚全体员工的才能和智慧。

开展形式多样组织活动。为激发出全体绿地人“为责任而战、为荣誉而战”的正效应、正能量,举办了以“WE WILL WIN绿地必胜”为主题的集团运动会,充分展示了绿地人团结拼搏、敢于超越的精神风貌;组织开展“提振精神,激发动力”党建系列活动,通过以“精读一本好书、开展一场演讲比赛、编写一本故事汇编”为载体,引导和动员集团广大党员员工保持定力、把握关键、攻坚克难、稳重求进,持续推动集团创新发展、转型升级;集团各级党组织均以“融入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为核心,设立“一线党员亮身份”、岗位立功竞赛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党员员工,尤其是党员骨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岗位上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的工作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树立典型发挥“背影效应”。集团党委要求各单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看齐意识”、强化“背影效应”,并通过《绿地报》、“绿地文化之窗”等宣传平台,将成功案例进行经验分享。广州绿地城“蚂蚁战队”以“精准打击、气势宣传、团队精神”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在定位难、工期紧、动迁繁三大难点面前,事业二部白玉路项目团队严格内控、凝聚团队、强化协同,“抢”出56天工期……每个案例都将项目团队所采用的方法进行一一阐述,通过分享,既使点上的成功经验在面上开花,又使正面临相同困境的团队少走弯路。与此同时,各单位还注重对各项目的销售冠军、服务冠军等中坚人才进行事迹采写,使“两个永不”的企业精神,从高层领导到基层员工一层传承一层。

坚定不移创新转型,增强竞争力

绿地集团党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集团深度改革中、贯穿于人才培养中,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在全体党员中,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利己主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在全体员工中,着力解决:精神懈怠、斗志衰退,不善为、不能为、不作为等问题。把服务企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提高,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最重要的内容。

推动房地产主业创新转型。针对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新情况、新形态,以企业服务平台为载体,围绕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要求,加强技术研发和重点项目管控,对空港产业园、创客园区、养老地产等新领域进行研究探索。

推进“资本化、公众化、国际化”步伐。制定了重大内部信息管理办法、公司章程修订案、“三会”议事规则等公司治理文件;成功并购了贵州建工、江苏省建,投资入股了润东汽车、博大绿泽两家香港上市公司;成功进军四大洲9个国家12座城市,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全球化经营领跑者。

深化“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战略。深入研究以PPP模式参与地铁投资开发的具体路径及商业模式,成功发起设立了国内首支千亿规模的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除小贷、结构融资等传统业务稳定增长外,IPO直投、产业基金、一二级市场投资等新业务也不断扩大;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进口商品直销为切入点,在4个国家建立了海外直采中心,线下实体店布局快速推进。

锻造企业文化品牌,提升软实力

绿地集团党委主动适应新常态,确立了以“卓越、发展、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 “一二三四五六七”绿地文化体系(即:一个宗旨、二个永不、三新理念、四个面向、五种精神、六倡导六反对、廉洁自律七条禁令),首次将“廉洁从业七条禁令”纳入到企业文化层面,使全体党员和员工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为集团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通过实现企业发展、客户满意、员工成长、社会进步的和谐互动,使“忠诚、敬业、负责、担当、干净”成为每个绿地员工的精神驱动力,全力打造“绿地,让生活更美好”的共赢文化。

要求全体党员员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始终坚持超越自我、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因时而变,推动企业实现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努力锻造“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的进取文化。

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势,在企业管理、人才竞争、激励机制等领域,坚持公开透明、优胜劣汰,积极塑造“国有体制、市场机制”的创新文化。

发扬实干奉献、雷厉风行、勤俭办企的工作作风,从高层领导到基层员工层层传递,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一支勇于“亮剑”、敢于担当的绿地团队,精心营造“一呼百应、同心同德”的背影文化。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