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居民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党支部

2016年06月30日15:3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居民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华灯初上,长沙岳麓山下的湘江西畔车水马龙。学堂坡社区居民们在社区办公楼前的行人触控式交通信号灯开关上轻轻一按,用20秒穿过川流不息的潇湘中路,来到光影重叠的湘江风光带散步、锻炼。根据居民们的诉求,社区党支部跑上跑下协调设立的这个行人触控式信号灯,给大家带来了极大方便和安全,深受欢迎。

“居民们满意了,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海艳介绍,秉持“崇尚奉献、共享幸福”这种理念,学堂坡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完善服务阵地,持续拓展服务功能,赢得居民群众真心点赞。

一件实事,就是群众心中一个“计分器”

“再往前挪一下,往左,往左……”

6月27日,走进学堂坡社区潇湘路网格的临江花园小区,楼栋长正在指引车辆进行有序停放。

小小的院子里,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停车线内,秩序井然。与邻居一起结伴出行的苏阿姨说:“以前没有划清停车线,车子堵住了,全靠大清早在楼下扯着喉咙喊。现在有了停车线,不仅车辆停得整整齐齐,清早也听不到此起彼伏的叫喊声了。”

临江花园小区是个老小区,车流量大、停车位少,乱停乱放现象普遍。今年5月,潇湘路网格网格长程庆荣接待了临江花园A栋居民反映小区内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随后,程庆荣将有关情况反映给了社区党支部,建议由社区出面解决。

在征求到大部分居民的同意后,6月17日,社区聘请专业人员,在临江花园AB栋规划了16个停车位和1个非机动车辆停放位,CD栋规划了15个停车位,让乱停乱放成为历史。

“一件实事,就是群众心中的一个‘计分器’。”余海艳告诉记者,社区工作千条线,但学堂坡始终将社区党支部作为引领社区和谐发展的战斗堡垒,将社区党员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将社会治理与组织服务高度融为一体。近年来,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仅社区网格成员就走访居民2000余户,服务群众事项1000多件。

“有困难找社区。社区党组织体现的服务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位社区居民感慨地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今年高考期间,每天早上7点多钟,学堂坡社区育民宣传型党小组和助民解困型党小组的党员们,就戴着红袖章来到辖区内的重点考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附近义务巡逻。遇到可能干扰考场环境的行为和噪声,巡逻的党员们立即上前制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堂坡社区有65名直管党员,还有大批辖区单位的党员,党建资源十分丰富。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一党小组一功能”原则,学堂坡社区创新打造了富民创业型、乐民文化型、安民调解型、助民解困型等6个不同特色的功能化党小组,并聘请4位辖区单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支部“兼职委员”,成立社区“大支委”,成立5家市、区两级党代表工作室,将197名在职党员纳入日常管理,进一步壮大社区党组织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余海艳表示,通过建设功能化的党小组,有效推动了社区党建由“组织覆盖”型向“功能提升”型发展,把社会治理服务触角延伸到最末梢。

今年5月,70岁的退休老党员孙立明来到学堂坡社区查阅惠民资金账簿。作为社区“五老”廉政监督员,他责任心很强,很快就发现扬帆书店店铺门前用到的三块沟盖板不应使用惠民资金进行修补,于是要求社区立即上门与店铺老板沟通支付费用,补足已使用的惠民资金。

目前,学堂坡社区已逐步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基层民主议事管理制度,并成立了岳麓区第一个社区纪检小组。通过居民的“提、议、决”,2015年社区20万惠民项目资金全部用在了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化粪池清淤等八大民生项目上。

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阵地”

紧扣群众需求,学堂坡社区还充分发挥优秀骨干党员的牵头组织作用,打造一批有擅长的服务内容、明确的服务对象、定期的服务活动、健全的服务制度的品牌工作室,并发挥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引导辖区内高校教师、专业人才、退休干部等各方面人才力量,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广大居民。

李海波是湖南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一名大四学生,自从加入了学堂坡社区“青青草环保社工服务中心”,就开始在社区里忙碌起来。在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他经常和同学走访楼栋间的居民家庭,在为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同时,还利用机会向居民们传播各种环保知识,让环保意识深入每个家庭。

“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的联动模式,为社区带来了无限的活力。针对党员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岗位特点、服务意愿等实际,社区涌现像“青青草环保社工服务中心”这样专业化的草根工作室有11个,组建环保、维权、医疗等志愿者队伍35支,每年聚集近1000名高校教师、2万余名高校学生到社区开展活动,形成社校共建、同心同向、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阵地”。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引下,学堂坡社区发挥党员力量为群众解决问题45个,帮助企业和门店协调解决发展和运营问题20多个,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群众工作互促共进,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记者 张斌)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