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湖北潜江:让“蝇贪”无处遁形

姜  洁  郭明珠

2016年06月30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下,湖北潜江正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让侵占惠民资金的苍蝇式腐败彻底暴露于阳光下。

  2015年11月,潜江市肩负起湖北省纪委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试点使命。潜江确定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村组守土责任”的责任体系,切实把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

  竹根滩镇,党委一班人在大雪纷飞的腊月二十二,仍奔波在核查的路上,用双脚丈量着每一条数据;杨市办事处,上下“一盘棋”拉网大起底、大排查;老新镇,镇委镇政府出台了惠民资金申报管理的规定,实行享受对象、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镇直部门负责人“四堂会审”……

  “大数据太精准了!平常监管也下了不少力气,没想到问题还有这么多!”涉及惠民政策落实的部门人员由衷赞叹。

  在收集整理全市粮食两补、城乡低保资金等惠民资金数据和相关比对信息的基础上,市纪委运用省纪委开发的软件进行了大数据比对。经过6分钟运算,发现基层问题线索5万余条,分属民政、财政、住建、住房、农机等5个部门。

  为确保查清、查实、查透,潜江采取村组自查、乡镇普查、部门抽查、纪委督查的立体核查方式。393个村(社区)集中10天时间开展自查,每个区镇处组建5至10个专班用1个月时间开展普查全覆盖,主管部门分线对线索进行抽查不低于70%,纪委督查组侧重对村干部必查、党员干部必访、发现不了问题的地方必去、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必核,核查率在40%以上。

  “大数据监督检查,群众满意是目标。”潜江坚持整改和处理并举,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妥善分类处理问题,敲山震虎,让“蝇贪”无处遁形。

  ——实事求是,精准规范一批。核查中,工作人员发现2.9万余条身份证与姓名不符、身份证查不到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村组工作人员信息采集失误、录入失误、外籍人员没有转入户口等。全市印发统一表格,逐村逐户入户采集,登记审核,更正完善,一次到位。

  ——严肃政策,取消清退一批。全市共取消享受对象6118个,清退资金47.8万元。同时,对困难家庭、特殊对象予以人性化操作,对不符合政策但又客观存在的“大病保”“维稳保”,安排12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予以保障。

  ——宽严相济,查处追责一批。张金镇8名村干部主动清退不在数据比对之列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对其批评教育;11名基层城建所、财政所及农技中心负责人因审核把关不严受到党纪处分,3名基层民政办主任被免职,市财政局分管副局长、商贸科科长被追究责任;10名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通过大数据比对、核查,共发现问题6626个,涉及党员、公职人员33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36人、免予处分2人,组织处理301人,涉及资金423.9万元,清退资金47.8万元。” 潜江市纪委书记舒敏介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8日 18 版)

(责编:秦华、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