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独唱”到“领唱”,由“过得去”到“过得硬”

成都:“一核多元”激活基层治理(深度关注)

记者  黄庆畅

2016年06月30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乡村文化讲坛,场场爆满,还吸引了海外的听众远道而来;

  一个村民议事会,参与者热情高涨,能让村里近9000万的工程顺利实施还无一人告状;

  打造没有办公室的社区,把有限的场所腾给社会组织,社区服务实现了“不打烊”;

  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承诺晒出来,党员得到群众认可,村(社区)里年轻党员越来越多;

  ……

  这番喜人的景象,来自四川成都。仲夏时节,记者行走在成都的乡村社区,除了满眼郁郁葱葱的田园风光,还能感受到党员干部朝气蓬勃的干劲。

  基层这般活力哪里来?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元坤介绍,这得益于近年来成都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增强乡村党组织整体功能为核心,构建起了“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新型村级治理机制。

  改进党的领导,治理体系强起来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如何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成都着力探索改进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循序渐进,不断完善,2014年构建起党组织领导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村级治理机制。

  创设村(居)议事会,是成都“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村级治理机制的一项重要制度。采访中,不管是基层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不约而同地说起了村(居)议事会的好:村(社区)的事,光凭干部说了不算,还要村(居)民议事会说了算。

  谈及设立村(居)民议事会的由来,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薛敏介绍了相关背景:以前基层治理存在“四难”:村民大会难召集、村民代表大会难议决、村级事务群众难参与、村两委难监督。同时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理想。村民大会召开不起来,村两委既当决策者又当执行者,吃苦受累不说,群众还经常不买账。

  村(居)民议事会成员由村民推选,一般不少于21人,都是有威望的人。经村民大会授权,议事会行使村(居)务决策权。如此一来,形成了村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做决策、村委会负责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的权力运行机制。

  为了提高议事会的决策能力和水平,成都市每年给每个村(社区)下拨45万元的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这些钱用在什么地方、怎么用,经过征集群众意见后,都会交由议事会表决。经过多年的投入,不但使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也使基层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建立村级事项准入制度,是成都基层治理体系的又一亮点。曾几何时,村(社区)被赋予太多行政任务,基层不堪重负。成都经过一系列调研,形成了市级层面“四项清单”: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清单、可购买服务事项清单、村(社区)工作负面事项清单。实行准入制度后,村(社区)依法协助政府主要事项56条,城镇社区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12条,村(涉农社区)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13条。“条条款款莫嫌烦,有了它们,村(社区)可干什么事,哪些事不可干,一目了然。”

  胡元坤表示,村党组织不再包揽村级事务,不再直接进行村级自治事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不再直接面对多元化的利益诉求,立足于定方向、定规则,着力于加强自身建设,既保证了村民自治的正确方向,又为村民自治让出了制度空间,探索了村级党组织领导方式新的实现形式。

  服务经济发展,群众腰包鼓起来

  在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记者见到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时,她正在为外来学习取经的人介绍村里的情况。两河村是成都西南丘陵地区一个纯农业村,有2000多人,曾经是个出了名的“穷村”,人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如今,人均纯收入已超过3万元,家家住进了小别墅,户户有了小轿车,呈现出“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的新气象。说及山村的巨变,这位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村支书笑声爽朗:“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美丽、富裕,两河村的变化,是成都数千个乡村发展的缩影,也是落实“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典范。近年来,成都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截至目前,成都市共有270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22209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的农用地1039.76万亩,规模经营率达到56.1%,资产总额达88亿元。这组数据,很好地诠释了“千条理,万条理,领着农民致富才是硬道理”的说法。

  农民腰包鼓起来了,打牌赌博混日子的人少了,看书追求精神丰富的人多了。与两河村不远的明月村,有座两百多年历史的龙窑,叫明月窑,他们主打瓷文化牌,培育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家、投资者、创业青年纷纷飞过来,乡村旅游之花静静开放,村里飞出的多位“金凤凰”被吸引回来谋事就业。

  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管是在乡村还是在社区,都有一面党员身份和承诺的展示墙。“今年要教会3名老乡掌握果树嫁接技术”“帮助一户困难户脱贫”“每个月参加1次义工活动”……这些具体实在又能让群众评判的承诺,不但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也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关系。

  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让群众心里暖起来。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有个爱心角,在这里有热水,手机可充电,还有热饭用的微波炉等。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介绍,他们着力打造没有办公室的社区,腾出地方来为居民服务,这个爱心角就是专门为在辖区的环卫工人、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群体提供便利的。这样暖心的细节,在成都的乡村社区随处可见。

  突出“三社联动”,共建共享实起来

  让居民“走得进来,做得下来,留得住”,黉门街社区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居民服务中心,引入50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同时,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引入,也实现了“引得进来,留得下来,树得起来”。

  在两河村,村民不用出村,购买有机化肥、农药,销售水果等事项全部能办妥。姚庆英介绍,这些事务不用村两委干部过多操心,有各种协会打理。

  基层党组织做好引领协调工作,成都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多元参与”的原则,成都探索“社区发现需求、社会组织开发项目、社工提供专业服务、政府予以财力保障”的“三社联动”经验。申民辉形象称之为“天天下院落,情况全掌握,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主体多元化,合力处置它”。

  为更好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村级治理,成都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深化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引导社会组织主动作为,参与决策咨询,开展社会服务、社会救助等公益活动,在发挥作用中提升社会影响力。同时,他们建立了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进行资金扶持,同时依托龙头企业、产业资源优势,组建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农村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村公益性社会组织。

  据统计,成都市级财政3年共投入“三社联动”专项资金9100万元,资助项目711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登记社会组织9351个,增幅连续两年超过10%。全市社工人才总数达5638人,2015年较上年增加37%。

  基层党组织放手赋权,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把政府管不过来、也管不好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给社会组织,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延伸阅读

  红色引领绿色,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成都按照“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思路,建立“头雁”选育、党员共管、统筹协调和基础保障“四项机制”,全面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建设。

  “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全面启动。成都全面启动“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确定活动主题和方案,引导建设了一批党员示范品牌。

  “六位一体”红色驱动。成都建立以健全管理体系、搭建孵化平台、强化人才培养、选树先进典型、打造党建智库、完善保障机制等为核心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目前,全市有登记备案社会组织1.4万家,以单建、联建、党建组团等多种形式建立党组织1807个,覆盖率达81.4%。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8日 18 版)

(责编:秦华、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