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天天都是党代表——上海基层推行党代会常任制

2016年06月29日19:1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天天都是党代表——上海基层推行党代会常任制

“过去,基层的党代表,也就一年开一次会、举一次手、画一次圈。如今,推行党代会常任制,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党代表,绝不单单是一个开会党员。”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在全国较早推行党代会常任制的沪郊金山吕巷,镇党员服务中心主任宋林这样对记者说。

如今,党代会常任制这一创新制度,在上海不少区县的基层推行起来。金山区区委书记李跃旗说,党代表,应该深化日常的“履职意识”,常常联系社区,进行社区接待,把社情民意收集起来,通过一定的平台和程序反映上去,并且督促问题的解决。

在吕巷镇的最西端,有一个夹漏村,一共700多户人家,有21个村民小组,60岁以上老人占村民的三成左右。他们反映,自己有什么事要向村里说,距离远,走路不便,放在心里又难受。于是,党代会常任制就发挥作用了。从去年开始,这个村在21个村民小组里都建起了“帮群众”服务点,党代表与村民小组长等一起,随时随地收集百姓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办成事的能力”。

夹漏村村委会主任潘美芳说,党代表不只是“开会代表”,在任期内,就是“天天代表”。村里的这些“就近服务点”,补传统治理方式之不足,一是“近”,一个组一个点,方便村民就近诉求;二是“快”,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受理处置;三是“活”,处理问题灵活,合情又合理。

采访中听到这么一个例子:去年年底的时候,村里拖拉机耕地,把田里的泥“拖带”到村民走路的大路上,一下雨路面湿滑,村民出行容易滑倒。16组的村民何保龙到服务点反映,值班党代表第一时间联系村里清扫人员,问题马上就解决了。

“第一时间解决了,这样的事就是小事、琐事。如果发现不及时、反应不及时、处理不及时,当真有老人滑倒受伤,小事变大事,那就不好办了。”一位村民这样说。

金山基层党代表的“履职意识”还在进一步深化,党代表可以准备议题,向基层领导进行询问,以求议题的有效落实。党代表还可以约见党委委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让民意畅通表达,并且通过一定的程序,列席或旁听党委会。

吕巷镇组织委员黄强华说,他自己去年就与几个镇上的党代表“约见”了一次,主要是围绕换届之后新一届村居班子成员的培训问题。他记得当时向要求约见的党代表介绍了镇里在这个问题上的计划和打算,并且听取了党代表的建议。最后,在干部培训培养的正式方案中,吸取了党代表们的好想法。

目前,金山区已在试点推行区党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去年各街镇、工业区社区党委等共有近170名区党代表参加了述职评议,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日常履职情况。对于一些好评率较低的区党代表,党委将加强指导和联络,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 记者李荣)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