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黄山区:“一二三”构建党代表“履职践诺、联络联动”服务群众机制

2016年06月29日1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山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充分发挥党代表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确保党代表履职有载体、服务有网络,按照“一二三”构建党代表“履职践诺、联络联动”服务群众机制,促使党代表履职亮先进、干事提本领、服务得民心。

构建一个网络。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将党员和群众与党代表结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自上而下,实现党代表联络联动网格化管理。在乡镇,采取“1+5+5+N”联络联动模式(即每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5名左右党代表、每名党代表联系5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若干名群众);在区直,采取“1+1+5+N”联络联动模式(即每名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1名党代表、每名党代表联系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若干名群众)。目前全区已建立1067名党代表、5435名党员、74699名群众联络联动“树状图”。确保党代表精准联系、精准帮扶党员群众,实现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全覆盖。

搭建两个平台。让代表履行职责有抓手,发挥作用有平台,推动党代表履职常态化、参与民主决策日常化、服务群众长效化。一是围绕履职途径,搭建民意收集平台。通过党代表工作站、“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定期接待来访党员、群众,并通过调查研究和召开代表小组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美丽乡村和美丽社区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邀请党代表列席区、乡(镇)党委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与重大事项和重要议题研究,听取民意诉求。结合区、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及时将收集民意整理成党代表提案和提议。在区、乡(镇)党委换届中,乡镇本级党代表联名提案24件,区党代表联名提案23件。二是围绕纾解民忧,搭建便民服务平台。积极引导督促各级党代表通过走访慰问、为民办事、结对帮扶等措施,开展实事承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促使为民服务长效化。结合党代表自身特点和特长,成立党代表调解工作室,与基层司法信访部门联合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和矛盾纠纷调处。目前,2398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级党代表与686户“三有”贫困户结成脱贫帮扶对子;各级党代表承诺事项641件,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1件;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37场次,解决环境整治、公墓管理、小区治理、水毁设施修复等民生问题51件。

建立三亮机制。引导“亮牌”。年初,结合经济发展、为民服务、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任务,引导党代表主动“亮牌”,即通过“荣誉墙”、“形象墙”等亮出代表身份、结合党委对代表的工作任务分工亮出代表职责、围绕定性定量完成目标任务亮出代表承诺。主动“亮剑”。年中,党组织通过党务公开栏、先锋网站等督促党代表主动“亮剑”,即对党代表为民服务的行动、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动态亮晒、公开,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打造“亮点”。年底,结合党代会年会召开,采取述职评议等方式督促党代表主动“亮点”,即对照年初党委的任务分工和自身的承诺,亮出全年的工作成绩,亮出代表先进性发挥情况等。(戴建生)

(责编:秦华、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