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竹山:推行精准考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2016年06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竹山县针对改革推进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出错、怕问责”等问题,按照中央“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结合竹山实际,通过推行精准考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实行考评内容精准化,让潜绩变实绩。2015年以来,竹山县委组织部针对乡镇、县直单位的工作重心,分别制定个性化的考评指标和内容,分为共性目标考核、重点目标考评、民主评议测评等三个大项和县交办任务、乡镇单位自主工作、特色发展项目等8个小项。同时,将考评对象分为乡镇主要负责人、县直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的干部等,根据岗位特点分类设置不同评价要素权重,明确提出定性和定量标准,增强横向考评的可比性和公正性,确保评价标准和考评主体精准化。

二是规范考核实行考评方式精细化,统筹考核保证质量。考核主要按照“干部自己说、党员群众问、乡镇中层点、组织部门整体评”四个环节进行统筹考量,对干部实施全方位、立体式的综合考评,丰富干部工作业绩评价方式。在明确干部工作实绩的考评基础上,提高民主评议的占分比例,通过领导干部、乡镇中层、党员群众、离任老干部等对象的逐一评价,既赋分又排序,让干部实绩在民主评议中得以体现,确保考评方式精准化。充分体现基层导向和群众满意度。

同时,竹山县把严格管理监督作为干部工作的第一道关口、第一道防线、第一位责任,坚持经常抓、长期抓、细致抓。严格执行《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加大对干部的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切实改变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提拔不与干部谈话、不调整很少与干部接触等现象。认真落实“双向约谈”制度和科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做到“四个必谈”(即有考核必谈、有报告必谈、有信访必谈、有意见必谈)和“四个必查”(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杜绝干部“为官不为”、“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是实行跟踪管理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让干部大胆履职。为保障容错纠错机制良好运行,竹山县对予以容错纠错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实行跟踪管理,期限为1年,从容错纠错认定之日起计算,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党组织至少每半年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1次双向谈话,谈心谈话,关心工作生活和思想状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查无实据、反映不实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调查结果,以适当方式澄清是非,由组织出面消除影响,让党员干部安心工作、大胆履职。对出于个人恩怨诬告陷害他人,蓄意干扰工作的,坚决查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竹山县委组织部陈昊)

(责编:高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