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沈晓明:铭记党的光辉历史 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06月29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铭记中国共产党95年的风雨历程和丰功伟绩,对于把握现在、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的历史借鉴意义。

一、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党的历史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回顾党成立以来95年的艰辛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从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土地革命战争创建红色根据地到抗日战争打败日本侵略者,从解放战争推翻蒋家王朝到建立新中国,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谱写了带领全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进,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篇章。

95年的光辉历程,艰难曲折,波澜壮阔,回味无穷,可以概括为三个主要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1949年),我们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个阶段,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1949年-1978年),我们党探索实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奠定了经济基础和制度基础。第三个阶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年至今),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正在以蹄疾步稳的节奏全面深化改革,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全面依法治国,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崭新局面。

回顾这“三个阶段”,每一阶段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将这三个阶段串联起来,就是我们党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历史。回顾这波澜壮阔的95年,可以用陈毅元帅的一句诗来概括:“创业艰难百战多”。在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每个党员既要铭记中国共产党这段付出了巨大牺牲的光辉历程,也应当为我们党创造的丰功伟绩而感到自豪,更应当对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倍加珍惜。

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还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我们要永远铭记无数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奋斗牺牲的历史,坚定地继承发扬他们的光辉精神,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回顾党的发展历史,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政党,必定要做到步调一致、上下同欲、同心同德。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与时俱进地加强党的建设,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

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对我们党政治智慧和光荣传统的传承,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化,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集聚全党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做好政治保障。“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落脚点就是做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要求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的,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增强四个意识”,不仅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是党性锤炼的根本要求,共产党人只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筑牢理想信念基石,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当一名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归根结底,就是要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信仰坚定。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中央金融企业,中国长城资产的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照党章要求,带头维护党的团结和权威;始终坚持人前人后一个样、对上对下一个样、对人对己一个样;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守公司各项工作纪律,自觉维护公司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结合中国长城资产实际,具体要在三个方面把握:首先,要在深入思考中认识大局。作为中央金融企业,中国长城资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自觉将公司的改革发展融入到国民经济发展大局之中,努力做到站高一步、看远一点、想深一些。其次,要在明确定位中服务大局。回顾中国长城资产的发展历程,从政策性经营到商业化转型,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这个传统必须要坚持下去,在国家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中,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担当大任,继续发挥关键作用。最后,要在摆正位置中维护大局。就是要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公司总部要维护好党和国家的经济工作大局,各分支机构要维护好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公司上下要同心同德、各司其职,共同为我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贡献力量。

三是增强核心意识。列宁曾说过,能否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是衡量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是否真正成熟的关键。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经受住“四大考验”、破除“四大危险”,实现治国理政的宏伟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从国家层面看,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始终坚持坚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从公司自身层面看,当前中国长城资产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发展阶段,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公司党委周围,继续发扬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再接再厉、开拓奋进,确保公司股改、引战上市顺利开展和改革发展工作任务深入推进。

四是增强看齐意识。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首先,要向党的旗帜看齐。中国长城资产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要扛起红旗干事创业,争当优秀党员,争做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两学一做”标兵。其次,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党规,养成维护党章、遵守党纪的思想自觉;要通过研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提高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雷厉风行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有力地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第三,要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要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四个服从”;要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实干”二字扛在肩上,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奋力开拓工作新局面。

三、坚持知行合一,全面推进公司改革发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中国长城资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推进自身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为学而学,更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落实到队伍建设上,落实到党性教育上,落实到严明纪律上,落实到推进发展上。简言之,就是要用改革发展的工作成效来检验“两学一做”的教育成果。总体来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实现“五个目标”:

一是用“两学一做”促进公司的改革发展。公司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成为公司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力争成为“政治上信念坚定、工作中创先争优”的“排头兵”;全体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大局意识,争做合格党员,共同实现打造“百年金融老店”的“长城梦”。

二是用“两学一做”推进公司的业务经营。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挥拼搏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经营任务目标,自我加压、奋勇争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开创业务经营的新局面,向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社会投资者交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三是用“两学一做”打造优秀的干部队伍。主要是培养提高干部的三种素质:首先是忠诚,即要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公司的事业,任何时候都要自觉维护党和国家以及公司的利益。其次是奉献,公司每名党员都要将无私奉献作为推动工作开展的精神动力,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立足各自岗位,扎实开展工作。最后是担当,公司每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成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楷模,能够直面矛盾,直面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真正发挥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先锋作用。

四是用“两学一做”树立牢固的廉政意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司全体党员和员工都应当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廉政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做到廉洁自律,勤扫思想灰尘,多积尺寸之功,全面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绝不放纵妄为;管住家人,做到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绝不放任自流;谨慎交友,把住规矩和界限,绝不放松警惕,不越雷池一步。

五是用“两学一做”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和社会形象宣传相结合。回顾中国长城资产近17年的发展历程,由单一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发展成为综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团。未来,伴随着公司股改、引战、上市和国际化发展进程,还要继续努力打造“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形象。对此,全体党员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成果与公司使命、战略愿景、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将党员的行为准则与公司倡导的“金控文化”、“精细文化”和“创新文化”有机融合,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公司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公司的经营管理。

(作者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责编:秦华、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