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贾汪:以“三会一课”为抓手 夯实“两学一做”基础

2016年06月28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分类指导、围绕实际生活、建立督查机制,把“三会一课”抓实抓好抓细,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坚持分类指导,创新“三会一课”形式。一是机关党员“轮”学。贾汪区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好人园、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等市、区级红色旅游景点,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先后开设机关党支部书记、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增强机关党员思想认识和责任感;灵活安排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党员轮流讲党课、党员干部分专题讲党课,创新会议形式,提高党员参会积极性。目前全区844个支部党课实现全覆盖。二是农村党员“送”学。积极推广“流动党校”的做法,挑选优秀指导员,利用基层党员农闲时期,送课上门;召集党员观看《焦裕禄》、《杨善洲》等十余部先进人物事迹电教片,寓教于“看”,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认识;针对农村老弱党员,采取“一对一帮扶”形式,党支部主动送课到家,解决老弱党员行动不便、不便参会的难题;三是“两新”组织党员“散”学。区“两新”工委将“三会一课”与企业生产相结合,借助手机短信、QQ、微信等,将会议精神、党课内容编成短信形式,通过“空中课堂”传递给驻外党员,最大限度确保“两新”组织党员参学率。四是流动党员“微”学。借助网络新媒体,利用手机党课、微信群、QQ群等形式,依托 “贾汪先锋”微信公众号、贾汪党建网等网络平台,分享学习资料、传达文件精神,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关注并参与“三会一课”。目前,全区共建立流动党员微信党组织138个,选派微信“第一书记”10名、微信党建指导员148名,实现流动党员全天候、零距离参与“三会一课”。

围绕生活实际,丰富“三会一课”内容。一是更新专题,内容务实。把党的新规矩、新要求、新纪律列入“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将党员关注度高的问题纳入宣讲内容,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通过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对社会问题、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二是图文并举,寓教于乐。区委组织部在“贾王先锋”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图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听读党章》、《我为什么入党》、《趣漫:跟着英雄学党章》等系列图文,增强“三会一课”内容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截至目前,“贾汪先锋”共发布信息近200篇,日均阅读近百人次。三是宣传典型,模范引领。区委要求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党课上要广泛宣传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干事热情;贾汪树立了诚实守信王爱侠、爱岗敬业老公安周义海、救死扶伤好院长王承志等一大批党员“好人”,让其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依托本地运河支队、徐州会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讲述革命先辈经典故事,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

建立督导机制,确保“三会一课”常态化。一方面健全督查机制。采取实地考察、明察暗访等形式,成立10个督查小组,对各单位、乡镇开展“三会一课”的情况进行督查,督导组深入全区10个镇(街道)、134个终端站点,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严督实导,并就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提出限期整改,强化“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力。另一方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区委要求围绕“两学一做”专题,各党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各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讨论,做到“党小组学习有主题,支委会交流有议题,支部大会讨论有专题”。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实现“三会一课”规范化、常态化,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蔡晓彤)

(责编:秦华、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