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和平街党支部 郭显志

2016年06月28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我很拥护,正在读书学习。我想,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当是:

有高尚的思想境界。遵纪守法,不违反纪律处罚条例是最低要求,不腐败是底线,坚持共产主义理想,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武器,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献身才是高要求。

有很高的理论修养。为何把很高的理论修养放在如此高的地位呢?在革命战争时代,怕不怕死是衡量一个革命者,一个共产党员的重要条件。那时候,怕死不当共产党,就是革命者的表达。而今天,各种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满天飞,各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很诱人,如果不能辨别这些东西,上了人家的当,立场就站错了。而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就需要很高的理论修养。

高尚的情趣和追求。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是引领群众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人,这就要求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而那些没有高尚的情趣和追求的人是不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试问,一个热衷于会所享受的人如何能体会劳苦大众的需求?

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华民族受苦受难久矣,而不奋斗就没有出路。从1840年至今,这176年间,无数志士仁人奋斗过了,无数革命烈士献出了他们高贵的生命,我们今天才有可能一步一步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条件下,我们也是一辈子受了两辈子的苦,才赢得了今天的辉煌。今天的共产党人难道有理由不继续艰苦奋斗而躺在前人挣来的辉煌上享受吗?

有高超的工作能力,能干成事。我们的领袖们一再教导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要革命就是要干事,能干成事。在战争年代,不怕死,能打仗,能带领群众打胜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代,就是要能团结群众,带领群众做好手上的工作。不能带领群众做工作的党员不是合格的党员。

心中装着劳苦大众。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心中装着劳苦大众,否则就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一生,心中都是装着劳苦大众的,他的心始终都向着被压迫的劳苦大众。他在看完歌剧《白毛女》同演员握手的时候,狠狠地看了饰演黄世仁的陈强,没有同他握手。他在晚年的时候仍在思考如何使中国人民不受二遍苦,不遭二茬罪。这才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

当然,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许多,习近平同志已经做了很好的说明。以上只是我自己的学习心得。要能够养成这些优秀的品质,还要认真的读书。只有读懂了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正确认识世界。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当然马克思的原著不好懂,可以读当代人写的解说著作,但是要做好选择,一定要选择中央推荐的书来读,要读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开阔胸襟,方能不受迷惑。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