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营造政法工作的良好网上舆论环境

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 邹小龙

2016年06月28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 邹小龙(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热烈祝贺人民网新版上线,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创办十周年。

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都是中国互联网舆论场的一面旗帜,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长期以来,人民网对于政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给予了十分宝贵的支持,政法部门一直视人民网为政法宣传的网络主渠道和涉法舆论引导的“定海神针”。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央政法委宣教室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媒体时代,良好的舆论环境对做好政法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央政法委对此高度重视。孟建柱同志多次对运用新媒体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政法各部门要把握新媒体的规律特点,加强新兴传播工具建设,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政法微博、微信品牌”。政法各部门对新媒体建设抱有极大热情,工作中十分注意运用政务新媒体传达政法声音,讲述政法故事,营造政法气场。

截至2015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政法政务微博有18044个,政法政务微信8318个,总数达到了26362个;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日前国内领先的资讯客户端“今日头条”开通了“政法频道”,截至6月20日,全国政法系统已有7272家入驻,这其中既有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部级账号,也有平安北京、山东高法等省级账号,还有潍坊交警等来自各地基层的政法机关,此外还有部分政法自媒体也入驻政法频道,初步形成一个阵营强大的政法新媒体矩阵。

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在运用新媒体进行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工作上也作了一些偿试。

一是组建政法新媒体骨干队伍。2015年,从全国政法系统基层单位遴选出以年轻业务骨干为主体的新媒体创作团队,综合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H5等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在政法系统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宣传报道中初显身手。

二是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政法新媒体帐号。近年来,“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平安北京”、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制日报、福建省政法委“清朗天空”、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警察”微信公众号、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公安在线”、陕西省富平县法院“法官爱民”、公安部“陈士渠”等账号脱颖而出。同时,积极支持微信公号“长安剑”的发展。该号在一系列涉及党和国家以及政法工作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中主动发声,导向正确、观点鲜明,引起广泛关注。比如,在香港占中事件、雷洋案件等重大问题上接连发表文章,旗帜鲜明引导舆论,受到各方面的好评。创办9个月以来,平均每篇文章阅读量在1000万以上,已成最有影响力的微信公号之一。

三是着力提高政法干警新媒体素养。针对网上涉法舆情复杂的情况,2015年下半年以来,先后从全国政法干警中选择新媒体骨干举办了三期示范培训班,累计培训500多人,在其后的各项舆论引导工作中,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

四是大力推进新媒体矩阵建设。今年5月在福建召开的政法新媒体建设工作座谈会,部署推动建设政法机关“两微一端”,打造以中国长安网和“长安剑”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政法新媒体矩阵。

总体看,政法系统在自媒体建设和运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尝到了甜头。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法新媒体还处于自发生长期,存在着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指挥协调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适应互联网时代传播格局的变化,把新媒体宣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政法新媒体矩阵建设步伐,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指挥,建好、用好政法新媒体,宣传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妥善处理好网上涉政法舆情,努力营造政法工作的良好网上舆论生态。希望人民网继续对政法宣传和舆论工作给予关心、支持。

谢谢大家!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