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网络党建宣传大有作为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党建网总裁 刘汉俊

2016年06月28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党建网总裁 刘汉俊(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各位领导、嘉宾、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谢谢人民网的盛情邀请!首先向在党的生日诞生的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生日的祝福!人民网在政治立场、采编能力、策划能力、传播能力方面是一流的,是我们党宣传思想战线、舆论阵地、网络阵地上最牛的一个排头兵;刚才听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未来发展的介绍,感觉政治上清醒、思路上清晰。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网上党建宣传是党的建设工作重要组织部分、党的宣传工作重要组织部分、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尤其是8﹒19、10﹒15、2﹒19、4﹒19、5﹒17五个座谈会重要讲话,对做好网络宣传有强烈的针对性。

关于党建网的党建宣传工作,向各位同仁汇报一下,三点:一是做了什么,二是遇到什么,三是要做什么。

一、党建网做了什么?

1、四个重点: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党、管党、治党、兴党的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取得的新经验新成就新进展;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史党规党纪;四是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事迹,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激励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把力量汇聚到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目标上来。

2、三件事情:

一是建平台。已构建七大平台:党建杂志发行量连年增长,目前已达82万份,跻身全国百强期刊前位;《学习活页文选》发行量23.5万份;“党建网”成为首批可供转载新闻的26家网站之一、重点理论网站之一;“党建网微平台”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新媒体政务微信十佳”、位居全国政务微信TOP50、稳居党建类微信榜单前二;党建iPad移动终端开通,“党建电视”在乐视轮播平台播出,“党建音频”粉丝量大增。

二是做内容。信息内容永远是传播的主体、主角。没有货物的运输是空驶,没有内容的传播是空转,没有高品质的内容就不可能培养高忠诚度的粉丝。既要保持传统内容优势,又要发挥新兴载体活力,所以党建杂志、党建网的开篇要论、权威观点、思想理论、党建论坛、文化大观、国际观察、警钟长鸣等栏目有思想份量;原创动漫《穿军装的习近平》《马上就办的习书记》广受关注;与全国120多家党刊党网合作开展征文;“听党章系列”等音频成为不少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资料。

三是建队伍。抓好三支队伍,一支是编辑记者队伍,素质求强、业务求精,提高责任意识、原创意识、首发意识;一支是作者队伍,建有全国最大党建专家库,215位学者加盟;一支是通讯员队伍,647位通讯员覆盖各地市,“党建之友”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群等活跃,与河北唐山潘家峪村等12个群众工作联系点保持密切联系。

二、党建网遇到什么?

要破解三个难题,或者说遇到的三个挑战,这是包括党建网宣传在内的正面宣传面临的难题——

一是在信息发布、生成、传播、接收的全民参与、全程参与、海量生产的情况下,党建宣传如何被关注、被分享、被点赞?

二是在信息多元分蘖、多维传递、多样选择、多重裂变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党建宣传核心信息的完整传播、有效覆盖、深度抵达?

三是在信息平台花样翻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党建宣传如何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

挑战形形色色,形势错综复杂,但都不外乎这三类。

三、党建网要做什么?

概括起来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党建姓党,必须立场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灵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组织纪律。

二是坚持党建特色。党建姓党,必须本色鲜明,无论是党建新闻宣传还是理论宣传,都要突出思想性、理论性、权威性,增强说服力、战斗力、影响力。理论阐述求深,宣传普及求广,新闻报道求活,实际效果求实。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党建姓党,必须履行宗旨,服务党员群众,服务基层组织,服务专家学者。重心下沉,视点下移,写基层、基层写,从面上找选题,从基层找答案;请下面提问题,请上面来回答,让人同群众读得懂、看得进、听了信、用得上。

四是坚持改进创新。党媒姓党,必须与时俱进,内容创新要走心、读心、会讲故事,形式创新要鲜活、出彩、便于传播,手段创新要符合时宜、抓住时机、讲求时效,载体创新要整合多媒体、善用新媒体、打造融媒体,建设全媒体。

党建姓党,姓党为党护党,在党言党兴党,党网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谢谢人民日报领导同志和人民网的邀请,祝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这面引领中国新闻、坚守网络阵地的旗帜更加鲜亮、更加猎猎有声!谢谢大家!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