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握规律 找准路径 贴近受众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社长 闪伟强

2016年06月28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社长 闪伟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对人民网、手机人民网新版上线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创办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民网上线近20年来,坚持“报道全球、传播中国”,在宣传报道的内容方式上、在传播技术的研究运用上、在市场化服务的延伸拓展上不断推陈出新,一步步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令人敬佩。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积极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全面报道党的各项工作及成就,倡导理性思考,推进党群对话,在中央和广大网友间架起了理解互信的桥梁。

多年来,我们《紫光阁》杂志社与人民网及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我们携手举办了“点赞政务大厅”活动,探索了用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新路。眼下,两家联合组织的“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和“党史党建知识竞赛”正在网络上如火如荼地开展,网友反应热烈。值此良机,我代表《紫光阁》杂志社,对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开启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征程,宣传思想领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迫切需要党刊发挥好思想宣传和舆论引领作用,掌握信息传播主导权,在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中占据有利地形。十八大以来,《紫光阁》杂志社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为主线,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积极构建定位精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努力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我们顺应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态势,进军手机阅读市场,以中国联通“沃阅读”和中国移动“和阅读”基地为平台,推出《紫光阁》手机阅读系列产品,以权威、准确、理性的好文章,满足网民对于“绿色精神食粮”的需求。截至目前,紫光阁手机阅读产品的访问量累计超过710万人次,订阅用户达到568万人,在“沃阅读”基地时政类刊物中位列第一。

——我们以专业化理念打造紫光阁网,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深入解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大力宣传机关党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2014年底,紫光阁网被中央网信办列为国家“重点理论网站”,今年上半年又进入了国家一类资质新闻网站阵营。

——我们开通新浪微博,打造正能量信息发布平台,重点发布杂志优质原创稿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主动发声,在事关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敢于亮剑,为壮大微博舆论场正能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紫光阁微博开通整一年,拥有13万名“铁粉”,博文阅读量超过1.5亿人次,在新浪微博6月10日公布的“杂志势力榜”上位居第4,体现出较强的主流影响力。据中央网信办反馈,在全国十几万政务微博中,紫光阁微博位列百强。

——我们与广西区直机关工委携手共建“广西机关党建手机客户端”,为广西区直机关近7000个基层党组织、10.7万名党员量身打造24小时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广受好评,被誉为“互联网+党建”的广西试验场。

——今年上半年,我社主持申报的“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党政媒体融合发展”项目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成为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2016年度入库项目。

探索实践的过程,也是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套用《黄帝内经》当中的一句话,“行医者,须明医理,明方药,明人情”。所谓“医理”,就是学医的规律;“方药”,指的是治病救人的方法和路径;而“明人情”,就是说医生必须了解他的病人。同理,运用新媒体来传播党的声音,也离不开对规律、方法路径以及用户的准确把握和深刻洞察。

首先,把握规律是前提。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指明了做好新媒体工作的首要前提。正如王阳明所说,“格物明理,才能致知笃行”。掌握了事物运行的最高法则,才能真正地了解它、很好地去实践它。新媒体环境下,我们要研究和把握新闻舆论需求侧的新变化、新特点,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法手段,才能切实提高党刊的新闻舆论供给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找准路径是关键。党刊最醒目的标签是它的权威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中应不断加以强化,将自己与网络上流传的小道消息、主观言论、情绪表达区分开来,自成一股清流。要发挥好党刊的采编优势和信息资源优势,多生产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的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信息,把传统媒体原创的内容、权威的资讯、深度的解读向新兴媒体延伸,运用丰富的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做到观点鲜明、文风犀利、语言艺术,在成风化人中完成舆论的引导。

第三,贴近用户是核心。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互联网环境下,信息消费者在二元关系中的身份也相应地从“读者”变成了“用户”。他们的媒介需求不仅体现在内容和服务上,还体现在内容和服务的提供方式以及由此带来的个人体验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党刊也要眼睛朝下,身段放低,在深入了解、挖掘用户需求上多下功夫,把满足分众化、个性化需求作为融合发展的重点,把送达用户、占有用户、发展用户、凝聚用户、服务用户贯穿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在网上和老百姓真正打成一片。

当前,网络舆论生态整体向善向好向上,但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党媒对此必须有足够认识,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是必须牢牢铭记党刊的职责和使命,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无论是经营了23年的《紫光阁》杂志,还是后期接办的紫光阁网,以及新开辟的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都必须讲导向,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特别是面对错误思潮,要敢于举旗帜、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

二是必须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时效度,矛盾面前善于发声。亮剑互联网,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面对复杂舆情,要当机立断地介入、立场鲜明地表达,起到一招制胜的效果。要善于团结广大网友,“攻心为上,攻城为下”,点燃话题,唤醒沉默的大多数,把有识之士紧密团结在自己周围,构筑起互联网上的正能量战线,实现成风化人、凝聚共识的目的。

三是必须坚持以创新为要,扎实高效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暗流涌动斗争激烈,新型舆论引导格局尚未最终形成。党刊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大力推进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以创新增活力、促发展、聚人气,不断夯实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思想基础和民意认同。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新媒体时代,党媒在拓展社会影响力、引导主流思想舆论方面仍然面临着严峻考验。要切实履行好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提出48字总要求,还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辛的努力。《紫光阁》杂志社愿与各位同仁一道,矢志不渝,勤耕不辍,为讲好中国故事、壮大主流舆论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加卓越的成就!

谢谢。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