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大竹:选贤任能风清气正 服务发展谱写新篇

2016年06月27日1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镇强,郡县治。郡县治,天下安。

大竹县委坚持统筹谋划在先、规矩纪律挺在前、组织把关贯全线,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截止6月20日,全县48个乡镇3998名乡镇党员代表大会代表、352名乡镇党委委员、172名乡镇纪委委员均高票当选,实现了组织满意、群众满意、干部满意“三满意”目标。

谋定而动下好换届“先手棋”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大竹县把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作为龙头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前谋划,抢先抓早。组建6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县48个乡镇,全面了解领导班子现状、班子结构需求、干部现实表现、个人思想动态,切准领导班子“脉搏”,画好干部个人“肖像”,打牢换届人事安排基础。

“该同志年龄偏大,身体健康状态不佳,申请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让优秀年轻干部上。”组织部干部股正分类逐一梳理干部个人诉求。为扩大人事酝酿民主,大竹县委组织部面向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一般干部、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发放“换届个人意愿征求表”,听取干部个人意见建议。满满一摞个人意愿表,印证了县委干部选任民主程度、干部参与力度。

“感谢组织的关心照顾。”当得知组织上为了让她更好照顾家庭,将其从山后乡镇调整到山前乡镇任职的王素英感概万千,激动不已。

换届中,大竹县广泛采取“前期调研+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推荐+干部合理诉求+分管联系领导意见+纪检监察意见”“七位一体”模式,发现干部、识别干部、选配干部,既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又较好满足干部个人意愿。调整后的干部纷纷表示:决不辜负组织的关心厚爱,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更加自觉担当责任,更加奋发有为,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和实实实在在的成效,回馈组织关爱、回馈人民信赖。

“你们乡镇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你的职务暂时还不能调整,希望你继续按照既定目标扎实推进……”县委书记何洪波与金鸡乡党委书记王勋平促膝谈心。“不把思想谈深谈透,不把纪律要求谈深谈透,干部就可能会背上思想包袱,无法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组织部长吴炼在换届工作会上特别强调。

换届中,大竹县紧扣“四必谈”强化思想自觉,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坚持“5+2”、“白+黑”,先后与734名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逐一与相关对象谈心谈话,提醒、告诫、教育、督促谈话对象,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守换届纪律,主动接受组织考验和遴选。

严把三关选优脱贫攻坚“带头人”

绘出好蓝图,关键在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公开透明,是大竹换届工作永不打折、永不变通的根本遵循。

“户籍人口3万人以上或者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的14个乡镇配备党委委员9名,其他乡镇配备7名,领导班子职数9名的乡镇,可设纪委委员5名,其余乡镇设纪委委员3名……”县委换届工作实施意见统一资格条件、统一工作程序、统一操作规范,严把人选关、考察关、程序关“三道关口”。

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哪里工作干得好,哪里发展快就在哪里选人”的选人用人标准,大张旗鼓重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目标考核进位明显、抗洪抢险有功、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竞争性选拔脱颖而出等“六类干部”85名,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对象74名。有为则有位,无为则无位,成为了全县领导干部的共识。树立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建立干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培养选拔链,新选拔的28名乡镇长中有16名为乡镇党政副职,新选拔的乡镇党政副职75%来自乡镇,31名县级部门优秀年轻干部自愿到乡镇一线接受锤炼。拓宽视野配强班子,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四类人员”和优秀硕博研究生、优秀大学本科生事业编制管理岗位干部中公开选拔副乡镇长54名。

换届后,全县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7.4岁,比换届前下降3.95岁。35岁及以下干部配备达139名,其中党政一把手19名,平均每个班子达2.7名,30岁以下干部45名。配备女干部117名,平均每个班子2.3名,其中党政一把手10名。配备党外正副乡镇长10名。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99%。形成“梯次配备、知识合理、能力互补、气质相融”良好班子结构。

正风肃纪换出乡镇“精气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风清气正始于纪律严明、监督有力。架“高压线”、设“预警器”、织“监督网”、建“硬约束”、筑“防火墙”、立“军令状”……县委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从严从实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换届纪律‘明白卡’和‘漫画释义’好,一看就明白什么该干,什么不能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大竹县黄滩乡凤鸣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永华一边学习,一边点赞。

换届中,大竹县委紧扣“九严禁”强化宣传引导,编印“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六个坚决查处”漫画释义6000余份,印发至48个乡镇、419个村(社区)、1292个党组织,逐条阐述纪律规定,直观显示换届不可逾越红线。紧扣“四必看”强化专题学习,组织四大家班子领导、换届工作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等重点对象,集中观看“一片一书”和学习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两个通报”4800余人次。紧扣“五个责任主体”强化责任,与48个乡镇党委、353名科级干部、32名组工干部签订承诺书,强化换届纪律;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指导乡镇换届、民情直报、巡回督导和快速查核查处“四大机制”,组建13个巡回督导组、选聘368名换届民情信息员、10名换届风气监督员、12名部风监督员,在3480个村(居)民小组张贴县委组织部“12380”、县纪委“12388”换届风气监督举报电话,把从严要求贯穿换届全过程,始终就保对不正之风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

“希望大家当好追赶跨越的带头人、凝心聚力的粘合剂、发展稳定的定盘星、固本强基的主心骨、廉洁从政的好公仆……”县委书记何洪波在科级干部任前集中谈心谈话会上讲话,让换届后的每一名领导干部更加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疾风劲吹荡尘埃,风清气正好杨帆。一批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走上了新舞台,担起了新使命。组织满意、干部满意、群众满意“三个满意”为大竹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进“三个跨越”、建成“四个大竹”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谱写大竹发展的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