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南安:采取“三分法”助推“两学一做”精准发力

2016年06月27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南安市委高度重视,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采取“三分法”,分领域、分层次、分条块扎实推进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分领域指导,突出学习教育精细化。坚持分领域、分类别指导,结合全市实际,分别制发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5个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在农村,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四季阳光”(和春帮农、盛夏送凉、金秋助学、寒冬问暖)活动,引导党员将学习教育与推进脱贫攻坚、特色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争当农村“四讲四有”党员排头兵。在社区,以创“学习型、实干型、和谐型”“三型书记”,当“业绩优、服务优、守法优、品德优”“四优党员”为重要载体,引导社区党员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为老板出点子、为发展献力量、为工友送温暖”的“三为”系列活动,引导企业党员立足岗位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推动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推进“1263”机制建设和进社区为群众服务为重要载体,带头参加社区开展的上党课、学习讨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项目,帮助社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学校,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课”为平台,通过开展“以讲促学、以讲带学、以讲督学”活动,引导党员教师争做师德先锋、教学先锋、帮教先锋。

分层次推进,突出学习教育差异化。一是抓好市委常委同志学习教育。常委同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在先、做在前。突出以上率下,带头参加专题学习讨论,带头到分管领域或挂钩联系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党支部讲党课,为全市广大党员作表率、立标杆。目前,常委会召开专题研究会3次,组织中心组学习会带头学习3场次,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集中学习已至少2次,带头讲党课12节,亲自到联系镇村指导督查23人次。二是抓好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引领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熟读熟记党章党规、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攻坚克难、带头解决问题、带头结对帮扶,带头聚力项目落地、脱贫攻坚及建设“五个南安”、推进“五个互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服务全市“十三五”。目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已讲党课691节。三是抓好普通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等重要思想,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合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南安。目前,全市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党员共有45216人。

分条块督导,突出学习教育实效化。及时成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统筹抓好全市的学习教育。制定出台督导巡查工作机制,从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中挑选16位政治上强、责任心强、作风过硬的同志成立5个督导组,尤其是选好配强督导组组长,采取“集中查”与“随机访”相结合办法,对乡镇、市直两大条块进行督导,确保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其中第一、第二督导组对26个乡镇、2个开发区及非公有制企业进行督导,第三、第四督导组对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进行督导,确保组织督查有力,压力传导及时到位。督导结果直接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报告,并在全市通报,直接将压力传递到基层一线,确保学习教育真真正正取得实效。目前,4个督导组已先后深入到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福建南安机关党建云平台供稿 郭志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