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总指挥”的责任与担当——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群体风采素描

2016年06月27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注百姓冷暖,他们是群众的贴心人;

敢于担当负责,他们是解决问题的实干家;

善谋改革发展,他们是脱贫致富的开路人;

严于律己修身,他们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去年“七一”前夕,中央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2名干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荣誉意味着信任,更意味着担当。作为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这些优秀的“一线总指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点滴行动,诠释着优秀县委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民生无小事

上海黄浦区,高楼林立,地标云集,商业商务高度发达。然而,城区“二元结构”特征也异常鲜明,这里是上海旧房最密集、旧改任务最重的城区之一。

“亮丽的国际大都市核心区,居民还要拎马桶,我深感不安。”黄浦区委书记翁祖亮每每提到这些,就格外揪心。为此,他力主全力推动实施旧房综合修缮、卫生设施改造、综合性改水三大工程,受益家庭5万户以上。

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董金明是土生土长的门源人。“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改变家乡农牧区面貌,让农牧民群众也能有城里的‘待遇’,是我最大的愿望。”

近年来,青海省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门源县一些村获得了省定项目的资金支持。董金明主动“加码”,提出在非省定项目村自行开展建设工作,力争用几年时间改善所有村庄面貌。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门源109个行政村大变样,门源县连续3年被评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黑龙江省抚远市委书记周宏履新不久就遇到回迁问题,500多户拆迁居民常年未能回迁,矛盾化解难,问题叠加多,解决起来费时费力。周宏主动找当事群众谈心,让相关部门挨家挨户核实情况,协调开发商一户一户予以解决,不到半年时间,多年未能回迁的居民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我常跟身边干部讲,做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若是自家房子被拆,五六年都没能回迁是什么心情?带着这种感情做工作,再难的事都会迎刃而解。”周宏说。

实干敢担当

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碰到问题和矛盾,需要担当的勇气,也考验韧劲和智慧。

河北省邯郸县委书记何志刚是当地干部群众公认的“实干家”。

邯郸县雪驰路地处繁华地段,过去车辆乱停乱放严重,经常双向拥堵。何志刚提出从政府机关单位开始,拆门房、围墙,建公益停车场。公安局、检察院、财政局等21家机关单位都拆掉原有围墙,同时又动员临街企业、宾馆等参与。遇有不理解的单位,何志刚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目前,这项工作已扩展到邯郸县建成区,共建免费停车位800余个,群众停车不再困难。

在很多同事和下属看来,湖南省宁乡县委书记谭小平是典型的“狮子型”干部,他干事业谋发展的爆发力和耐受力极强,一旦认准目标,就会千方百计去实现。

宁乡县道林镇一些村采砂采矿长达30多年,山岭被“削顶”,山体被“剥皮”,留下黄一块绿一块的“癞头山”,百姓深恶痛绝。去年4月,谭小平调任宁乡县委书记,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坚决整治无序开采行为。

少数村民对采砂采矿依赖大,刚开始整治行动遭遇极大阻力。谭小平几次到现场调度,与村民拉家常,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督促县直部门和当地镇政府解决企业退出后的村民生计问题,最终使绝大部分采矿企业自愿关停。

致富带头人

行走在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莲花溪畔,两岸青山如洗,碧水潺潺,满目苍翠。莲花溪的“河长”正是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两年来,通过他的“铁腕”治理,这条因为畜禽养殖污染的臭水河已焕然一新。

水质彻底改变,“河长”又给出新课题。今年初,戴建平到莲花镇调研,提出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他鼓励支持下,许多畜禽养殖退养户发展起了西红花、草莓、铁皮石斛等种植,收入不降反升。

经济转型发展,优秀县委书记是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们不辞辛劳,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

宁夏西吉县是出了名的贫困大县,贫困人口占全宁夏贫困人口的20%。

担任县委书记不到半年,年过半百的马志宏就跑遍全县19个乡镇和160多个贫困村,为乡镇、村组甚至村民个人制定发展路径。

屡屡为百姓脱贫指点迷津,马志宏并非有什么神通:“多往农民家里跑,和他们谈心,我就能判断政策执行情况,发现民生新问题,进而理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县委书记,曾经挨过饿、种过地、受过苦,一定要多为群众办实事。”这是甘肃省环县县委书记柴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长期以来,交通难是制约环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2015年,按照甘肃省交通扶贫战略部署,环县需完成143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这相当于从兰州到北京的距离。

为了尽快修好路、拔穷根,柴春不遗余力,带领全县创新方式,特事特办。通过对进展快、质量好的乡镇现金奖励,将未完成进度的企业列入黑名单等措施,最大限度缩短了工期,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正人先正己

作为“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不仅要致力于发展经济,更要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山东省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看来,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党的建设是关键。

几年前,孟令兴不打招呼下乡调研时经常遇到村支书不在的情况,一问得知一些村支书因为报酬待遇太低,不得不外出打工、经商来养家糊口。

孟令兴担任县委书记不久,就探索推行农村党支部书记规范化管理,将他们纳入县委组织部备案,乡镇不得随意调整,同时逐步提高村支书报酬待遇。

“这有效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使村支书们切实感受到了责任感、归属感、自豪感,迸发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激情。”孟令兴说。

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

湖北红安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县委书记余学武说,红安人有“红安苕”的特质,质朴、较真,来不得半点虚假。在红安工作,他时常问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做到了吗?他从自己做起,严格律己修身,处处做好表率。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讲‘认真’二字,在认真、动真、较真上下功夫。”余学武说,作为县委书记,既要履行好抓党建主体责任,更要履行好抓发展主体责任。“党建不强,就没有凝聚力;发展不好,就没有说服力。”

(执笔记者:朱基钗;参与记者:梁军、商意盈、皮曙初、陆文军、张亮、王志、马勇、范世辉、刘良恒、齐泓鑫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央精神
· 党建新成就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