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护林员沈文成坚守深山32年,他说:“只要两眼不闭,就要守好山林”——

湖北:84岁老党员的无悔誓言

 

2016年06月26日14:0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84岁老党员的无悔誓言

“从担起看山护林的担子起,我就立誓把这份工作干到底。”24日,钟祥市张集镇“‘两学一做’道德宣讲团”报告会上,84岁的老党员沈文成,讲述着一名老党员不畏困苦、忠于职守的人生追求。

守护山林32年、去年荣登“湖北好人”榜的沈文成,驻守在张集镇远离村庄的中山寨猴子冲山崖。他的报告,朴实而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气神,多次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沈文成1956年入党,担任过村干部。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带头上山造林,因为种植刺杉、红栀、湿地松成绩显著,曾在钟祥县千人大会上领奖发言。从此,他与树结缘。

1984年,村里近百亩刺杉眼看就要收益了,但盗伐严重。村里把看山护林重担交给沈文成。沈文成挑着锅碗瓢盆进山,搭茅棚,安营扎寨,一干就是20年。2004年,村里引资开发旅游业,沈文成续聘为林场管理员,管理的山林面积增加到5000亩,工资待遇却只由每月100元涨到200元。

32年来,沈文成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把山林管护好,为集体增收、为大山梳妆是我的誓言。”

“给再多钱也不行,必须凭采伐证”

刚到林场,深山里连简陋住所都没有,沈文成搭棚垫草安身,两个月后建起一间简易住房。除了蔬菜是自己种的外,生活物资只能靠挑进大山。

沈文成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他告诫自己:防范胜于救灾。进入防火季节,他每天步行十多公里山路,到进山路口和隐患点巡逻,逢到采药的人就说:“进山不带火,大家都无忧。”32年,他管理的山林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

作为护林员,遭遇盗伐人员则更多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一度出现盗树高峰期,初到林场的沈文成便遇到一个外乡偷树团伙,一行20多人。沈文成不惧威胁,耐心宣传森林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这些人放弃了盗伐。

一名村民三次“光顾”林场,想偷树卖钱。沈文成苦口婆心劝说,该村民被感化了,改种柑橘,如今已有了百万产业。还有一次,两名村民想砍两棵刺杉做建房用的檩木,沈文成一口回绝。村民说:“我给你钱,出钱买总可以吧?”沈文成态度坚决:“给再多钱也不行,必须凭采伐证。”

看管刺杉基地20年,他没和盗伐者发生一次冲突,也没让盗伐者得逞过。亲家母找他要一根木梯,他回绝:“每个亲戚都来要棵树,山林就要砍去一大片。”许多想套近乎的乡邻,听了这件事,都放弃了私下买树的打算。

“只要我两眼不闭,就要守好山林”

沈文成忍受着孤独寂寞,默默守护着山林。有村民粗略算了下:平均每天巡山10公里,32年,他走的路至少有7.7万公里,相当于走了三个二万五千里长征。

常年扎根山林,无暇照顾家庭,对儿女关心不够常让沈文成愧疚。让他欣慰的是老伴不离不弃,在家孝老抚幼。2005年,送走90多岁的父亲后,70岁的老伴王建香来到大山深处,与沈文成一起守护山林。

一次巡山,沈文成被一根尖尖的竹桩扎进脚掌一厘米多深,家人、亲戚劝他放弃“管山”,沈文成毅然回绝:“只要我两眼不闭,就要守好山林。”

谈到今后打算,沈文成很坚定:“我已经习惯山上的生活了,人生晚年就在这深山与树林、百鸟为伴吧,一定要让青山更绿、林木更壮!”(记者杨富春 通讯员王运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