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尉凤英:共产主义信仰给我无穷的力量

2016年06月25日13: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尉凤英:共产主义信仰给我无穷的力量

“入党是我这一生中最大的光荣,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自豪。我把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看成党和人民对自己最大的信任,看成组织上交给自己最光荣的任务,看成是生命中最宝贵、最神圣的使命。而共产主义信仰能给我完成使命的无穷力量。”虽已83岁高龄,尉凤英提起自己62年前成为一名党员,仍然心情激动。
  “1954年4月25日”,时隔数十年,尉凤英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自己入党的日子。
  “知道要入党宣誓了,头一天晚上根本睡不着觉,1954年4月25日,一大早就来到厂里,一整天心都像只小鸟似的,快要飞出来了。”
  作为从旧社会跨入新社会的见证者,尉凤英经历过苦难的生活,心中对党充满了感激之情。1953年1月,尉凤英进入东北机器制造厂工作。凭着一股子干劲,尉凤英进厂3个月就以徒工身份独立生产,入厂半年就加入了共青团,成为党组织重点培养对象。从老党员的谈话中,尉凤英了解了党的历史和宗旨,并开始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尉凤英利用晚上时间做模型,改进工艺,有时干到天快亮了,她就在车间里找两块砖头枕着睡了。无数次的失败让尉凤英变得更加坚韧,经过不断革新试验,终于研制成功半自动扳把和自动分料器,将生产效率提高了80%。那一年,尉凤英提前118天完成了当年生产任务。1953年底,尉凤英被厂里评为模范徒工,1954年,尉凤英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
  1954年4月25日,尉凤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天也成为她终生难忘的日子。从此,尉凤英用一生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从1953年至1965年的12年里,尉凤英共实现技术革新177项,其中重大技术革新58项。
  坚定的信仰给了她无穷的力量。尉凤英用434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又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尉凤英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时代领跑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
  “党员不仅要讲奉献,还要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这种精神必须传承下去。”这句话尉凤英一直坚守着。
  退休后的尉凤英仍在发挥余热,她经常去政府部门、企业、部队和学校作讲座。如今虽然已是耄耋之年,腿脚有些不方便,但尉凤英只要接到这方面的邀请,就从没拒绝过。在省总工会的安排下,尉凤英和全国劳模夏云龙、夏志国等结为师徒,一道传承爱岗敬业、不断创新、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永远不能退休,只要是对社会和谐发展有利、对下一代成长有利的事,我都愿意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尉凤英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